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完美收官

2016-09-24 2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4日北京消息(记者方永磊)9月24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在北京开启登顶之战。经过合作空间、非常问答、现场报道和我的演讲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贾耗、王佳珍、刘钰莹一路过关斩将,力挫群英,分别获得冠亚季军,奏响了青春激扬最强音。

  青春+言值 巅峰对决异彩纷呈

  本次大赛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大赛不设专业限制,得到了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地方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27所高校的7128名热爱播音主持事业的在校大学生参加。过6个月海选赛、大区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突围而出的20位选手,个个思维敏锐、旗鼓相当。在决赛中,大家更是各显神通、妙语连珠,创造一个了又一个语言奇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评委葛兰

  总决赛的评委也是星光熠熠,组委会邀请著名播音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葛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新闻主播、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雷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传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新闻节目主持人、 播音指导徐俐,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播音指导鲁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主持人苏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文艺处处长王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心音乐节目部主任、播音指导章莹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杨曦担任本次比赛的嘉宾评委,共同组成“评委团”,对选手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和主持技巧进行权威的点评指导。此外,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三十家主流媒体,也组成了阵容庞大的“伯乐团”,从新闻传播的视角考察选手的综合能力,共同参与选拔“最受媒体关注男女选手”奖

  总决赛采取逐级晋级的方式,通过合作空间、非常问答、现场报道和我的演讲四个环节,层层PK。合作空间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反应能力、合作能力和知识积累等让选手随机抽取搭档和关键词,每组选拔一位选手直接晋级五强争霸赛。选手们自设不同类型的节目,在三分钟内,针对电信诈骗、无人驾驶、空巢青年、道德绑架、大学生创业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表达,也将青春正能量的价值观通过比赛传递给公众。经过组搭档的精彩角逐,赵盾、钟智瑶、徐梓嘉、姚迟贝蒂、王宇、祖力皮卡尔·库尔班、贾耗、李丹、刘钰莹、陶然十位选手直接晋级五强争夺赛,另十位选手进入下一环节的复活赛,争夺两个晋级名额  

   复活赛是标新立异非常问答环节,由著名主持人欧阳夏丹、尼格买提、谢楠,喜剧演员贾玲歌手小柯、海泉和斯琴格日乐等明星客串成考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以视频的方式,为选手们预设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冷场、起哄、失误等尴尬场景,考察选手临场应变的心理素质和控场能力。选手们接到考题后,冷静应对,迅速反应,词锋机智地将突发事件化险为夷,保证了节目顺利的播出。甚至有些选手还将突发事件转化为了节目的调剂品,从而让节目达到了更好的播出效果。最终,王佳珍胡函博以他们的聪明机智,受到“评委团”的青睐,获得“复活”资格,进入下一轮的竞技场。

  新一轮的五强争夺赛更是“硝烟弥漫”。现场报道环节难度明显增加,题目假定选手在不同的事件现场,以连线的方式,让选手在两分钟内根据题中给出的“北影开学日”、“2016北京马拉松”“西班牙小镇上演番茄大战”等不同场景作答要求选手直接、准确、快速地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讲解给观众,完成模拟现场报道。题目的灵活性给选手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选手们良好的报道能力和主持素养却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个新闻情景中。最终,王佳珍贾耗祖力皮卡尔·库尔班姚迟贝蒂刘钰莹五位选手凭借新颖的报道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技高一筹,开启问鼎桂冠的决战。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冠军贾耗

  动人心弦的终极之战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我的演讲环节不拘体裁和风格,由选手自拟选题,直抒胸臆主持人的话语表达往往是公共话语权力的体现,越宽松的规则不仅意味着对选手思维的考量越准确、越严肃,需要选手对内容有正确的理解和科学的组织,也意味着对语言表达的要求也越清晰、越明确,需要选手善于运用充满真情诚意的话语,与观众和评委产生思想共鸣。位选手分别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各自发表了分钟真情实意的演讲。选手们别出心裁编排,真实有力表达,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也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新一代主播开拓创新的职业精神和风采。

   权威评委的点评也让大赛的精彩度不断升级,评委们的谆谆教导也散发着他们对新一代主播的殷切期望。八十多岁高龄的葛兰老师对选手的语言功底和舞台形象表示赞赏,并希望选手们不忘初心,将真情实感融入工作生活,做好广电事业的接班人看到选手们精彩的表现,鲁健表示对播音主持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并表示淳朴真实是主持人最大的竞争优势和价值,希望选手们立足新媒体的发展,善于从观众、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身上学习,多进行个性化的表达,发掘大视野下的独特视角。 经过评委团的综合考评,最终贾耗摘得桂冠,王佳珍获得亚军,刘钰莹获得第三名。至此,选手们用青春的智慧与魅力为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互联网+大赛 竭力推介大学生好声音

  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的重要品牌赛事,致力于为全国大学生打造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综合性展示平台,发掘年轻一代的意见领袖,培养新一代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和网络大V。大赛前两届均有选手获得国家级电台的青睐,第三届大区赛也有选手签约省级电台、电视台。其中,第一届选手高凡和第二届王晨雨入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届选手卢智入职中央电视台,在更高的平台,追逐播音主持的理想。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完美收官

  如今,“互联网+”不仅正深刻地影响、改变着传媒生态,也为线下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届大赛在全媒体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全力将比赛打造成了一个“全国广电机构支持+全新网络直播模式+全网百万粉丝点赞”的大学生好声音推介平台。本届大赛结合90后大学生的文化风格,充分考虑多屏、多终端、交互性等传播理念,用生动活泼方式和科技感十足的VR技术,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形成裂变式传播矩阵,参赛选手积极向上的思想、观点内容全方位展现给公众。除了央广网的大赛官方专题和在“两微一端”的传播,仅在中国广播、乐视乐HIGH、喜马拉雅、爱音斯坦、VV社区等直播平台上,就累计过350多万人次参与比赛的联动。而且大赛在尊重顶级评委阵容专业性的同时,网友搭建了表达态度的通道,在微信投票通道为喜爱的选手点赞,这也让选手们迅速跻身“新晋网红”行列。最终,于娜懿以青春阳光的形象,获得本届大赛最佳人气奖,王佳珍获得最受媒体关注女选手奖,贾耗获得最受媒体关注男选手奖。

  融媒体时代,主持人不再是专业的“播报员”,而是集不同媒介角色于一身的主流价值观传播者。步入成年的90后新主播们积极融入职业角色,在比赛期间,选手们纷纷为“中国好网民”活动代言,并担当普通话推广活动的大使,倡导全国大学生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和普通话的语言规范意识。颁奖晚会上,《中国好网民之青春正气》和《大手拉小手 同讲普通话宣传片,所展现出来的青春信念,再次引起嘉宾、评委和观众的共鸣。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第三届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完美;收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湖北赛区复赛赛前培训

  2016年5月18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湖北赛区在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对于进入复赛的各位选手开展了赛前培训。

2016-05-18 16:19:00

当10号球衣遇上《北京青年》成时尚国礼赠拉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备受瞩目的拉美之行亮点着实不少,一份份亲切、时尚的“国礼”就颇抓人眼球。阿根廷官员送给习主席球衣,习主席送给阿根廷朋友展现当代中国面貌的影视作品等“国礼”,都成为此行礼尚往来的经典场景。

2014-07-21 11:07:00

完美拉人头赚差价 销售人员劝拉父母亲人做下线

2014-03-24 1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