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事件关注:遭肄业博士举报 转基因检测机构整改

2016-09-23 07: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1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退学的博士生魏景亮在网上发表文章称,其所在研究所的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多项造假行为。9月20日农业部联合调查组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调查。

  魏景亮在举报文章中称,该中心存在“大规模地‘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人员的冒名顶替和制作虚假劳动合同”、“任用实验技能不熟练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检测”、“对外推脱检测委托,同时有可能私下开出虚假报告”等问题。

  22日下午,农业部在官方网站通报调查结果。

  举报:“赶作业式”档案造假 结论:违反档案管理有关规定

  魏景亮在举报文章中称,应该对检测活动的质量控制负责的过程性记录,都被突击式地在短时间里创造出来。魏景亮称,本应该定期进行的仪器维护与校准,都一次性完成,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修订、学习全部都凭空杜撰。此外,人员的上岗考试试卷都统一抄写并自己批改。“就连本应该是监督这些行为的监督意见、监督会议记录,也由档案员直接编写”。

  对此,农业部联合调查组认定了魏景亮部分举报内容。

  联合调查组通报的调查结果显示,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农业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管理办法》,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组织专家组于2015年7月20日至22日对“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进行了资质复评审。

  经调查组核查,为接受复评审工作,该中心于2015年5月至7月突击补充了检测练兵、能力比对、材料领取、仪器使用、人员培训、内审会议记录等档案材料,违反了检测中心档案管理有关规定。

  举报:研究生顶岗及虚假合同

  结论:违反人员管理有关规定

  魏景亮举报时称,检测中心上报的所有工作人员中,有一部分是不具备资格的学生,甚至还专门为此制作了一批劳动合同,有所有合法的公章和格式,实际上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经调查组核查,2015年复评审期间,有4名在读研究生被该中心聘为检测员、档案员,聘用合同甲方为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而印章是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另外,复评审现场考核时,部分检测任务由在读研究生顶替检测员开展检测试验。以上均违反了检测中心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

  举报:私下开具虚假报告

  结论:没出过转基因产品检测报告

  魏景亮的举报文章指出,转基因检测中心具有一切国家承认的检测能力和效力,但实际上却是空壳子,有可能出现错误结论。

  经调查组核查,举报文章中提到的“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其准确名称是“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建设。该中心系农业部认定的部级转基因检测机构,承担转基因动物及饲料环境安全检验检测工作。

  该中心仅在2011年12月接受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委托的2项试验检测任务,按照专家论证的检测方案开展了室内和室外检测工作,并于2015年10月出具了相关报告,有检测过程和检测数据等原始记录,不存在检测工作和检测数据造假问题,但未将原始记录等材料交档案管理员归档。该中心至今未出具过已获安全证书转基因产品的检测报告。

  调查组

  暂停涉事机构工作

  限期6个月整改

  22日下午,农业部调查组经过核查,发布调查结果称,鉴于该中心在机构资质复评审准备工作期间,在材料准备、档案整理、人员聘用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农业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农业部已决定暂停该中心工作,限期6个月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将撤销机构并收回审查认可证书及印章。同时,农业部已责成中国农业科学院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举报人魏景亮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对农业部的调查速度和肯认错的态度表示满意。但是其调查的过程中并没有与之取证联系,另外对于自己过去四个月的举报无人问津,在调查结果中并没有公示。(文/见习记者 张香梅)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农业部;转基因动物;转基因检测;转基因产品;检测过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玉米收购价格预计年前难突破8毛钱,农业部:明年再调减1000万亩

玉米收购价格预计年前难突破8毛钱,农业部:明年再调减1000万亩,潘文博:“农业部整合了35亿资金,重点支持玉米的结构调整,用于镰刀弯地区的粮改饲和粮豆轮作的补助。农业部开展“粮改饲”试点,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

2016-09-23 10:06:00

农业部暂停转基因检测中心工作 或涉程序违规

9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知乎网”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通报指出,“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其准确名称是“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建设。

2016-09-23 05:10:00

“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 造假事件续:暂停涉事中心工作

农业部今天在接受中国之声独家专访时表示,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对肄业博士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事件进行调查,现已决定暂停涉事中心工作,限期整改不到位该机构将被撤销。

2016-09-22 1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