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文物部门邀请孩子们爬上长城听堂课

2016-09-22 09:4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0日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当天,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小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等单位协办的长城公开课正式“开课”。通过步量长城、公开课、主题游戏和小卫士建言等活动,孩子们对长城有了更深理解。河北山海关、天津黄崖关、甘肃嘉峪关等地也将陆续举办长城公开课活动。

  在慕田峪长城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向200多名小学生讲述了长城的历史、构成和价值,同时向孩子们传授长城保护的知识。在《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后,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联合展开了长达5年的长城资源调查,并于2012年认定,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分布于我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3个县境内,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其中,明长城8851.8公里,秦汉及早期长城1万多公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分布在偏远地区的“野长城”。“因为地理环境的差异,各地长城的修筑方式和材料也不同。”顾玉才说。

  在慕田峪长城7号敌楼上,顾玉才向孩子们解释:“长城是为抵御外敌入侵而修建的军事防御系统,为了维护家园和平而修建的。但是现在,长城就像一个疾病缠身的老人,亟须治疗。”像知名的山海关、八达岭等长城不足明长城总长度的3%;各地的长城形态也不一样,必须根据各处长城的特点重修。

  《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年以来,长城保护工作变得更规范和有效。2005年,为期10年的“长城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9亿元,启动、实施长城保护项目160余项。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嘉峪关长城保护工程就是此次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此外,2万多公里的长城沿线已明确43721处长城资源管理责任机构和责任人,重要地段和人类活动较多的区域基本都设置了各类保护标志。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其中,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名长城保护员。

  然而,长城保护还存在不少困难。近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运用互联网+公益的形式,所募得的资金,全部用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段落、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段落的修缮。而文物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动,让长城走进青少年的课堂,在他们心中埋下热爱文化遗产的种子。现场小学生们学到了很多保护长城的方法:不乱扔垃圾,不乱刻画、拆砖取土,不爬野长城,发现破坏长城的行为,及时联系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拨打举报专线12359、登陆举报网站http://jb.sach.gov.cn/等。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长城保护条例;文物部门;长城的历史;长城沿线;文物信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文保部门:修缮合法经审批

该人士表示,对于此次修缮,网友看待事件的角度和文物保护的角度不同,修缮长城不能完全为了摄影展示。据了解,小河口村是西沟村的一个自然屯,这里的长城因远处深山老林,鲜为人知,是原汁原味的野长城,被誉为“最美野长城”。

2016-09-22 07:21:00

网传陕西靖边明长城遭人为破坏 文物局否认

省文物局称,网友反映的这段长城位于我省靖边县龙洲镇境内,是2012年认定的长城遗址,编码610824382101170014,起点为龙洲镇甘沟村边墙壕东30米,止点为龙洲镇甘沟村黄草坬东南820米。

2016-07-30 18:39:00

明长城仅8%完好:村民偷文字砖 有地方推倒重建

多位长城保护员告诉记者,一些有经济效益的长城段,都抢着管;一些目前没有效益的长城段,又都推着不管。长城保护涉及面广、难度大,法规约束力不强、管理职能交叉、保护力量不足、无序无知开发,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2015-10-13 21: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