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大学毕业生薪酬不如农民工? 差距缩窄到1.2倍

2016-09-20 11:24:00 来源:环球网

  许林(化名)是一位大学生的家长,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聚会上,谈起他上大学二年级的儿子,不禁对孩子未来找工作前景颇为担忧。

  因为,他的直观感受是,大学毕业生现在已经越来越多。

  他的感觉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大学生的“稀缺性”正在不断降低。2016年10月份,又一轮大四新生将步入找工作的大军中。这些在2017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预估总人数仍然超过700万。事实上,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从上世纪末开始的大学生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明显放缓至年增幅不足3%,但总基数已经到了非常巨大的地步。

  具体情况见下表: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在数量增长的背后,大学生的薪酬也基本上保持了增幅,然而这一增幅却很难让许林感觉开心。

  “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刚毕业的新生,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许林说。

  他这一判断并不完全正确。但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与农民工收入的差距缩窄,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05年,农民工月均收入为875元,这一数字在2010年上升到1690元,并在2015年上升到3072元。换句话说,在过去十年,农民工的月均收入增长幅度为251%。

  那么大学毕业生呢?

  根据国家“十五”重点课题“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劳动力市场”课题组,对2005年的大学毕业生进行的问卷调查,2005年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588元。

  2010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和教育研究院启动了中国大学生就业追踪调查,发现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每月2153元。

  步入2015年,这一数据又有所增长。根据麦可思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

  也就是说,大学毕业生的薪酬的增幅在过去十年大约为137%。

  计算后发现,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收入的差距,从2005年底约1.8倍,大约已经缩窄到1.2倍。换句话说,大学毕业生十年前收入比农民工高80%,目前仍然高出20%,薪酬差距较此前快速缩窄。

  同时伴随着农民工收入的快速增长的,是持续的人口从乡村向城市迁移,而这无疑催生了新的经济业态。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和农民工收入快速增长潮一同出现的是,以直播等为代表的所谓“屌丝经济”,在近些年的持续火爆。

  而收入差距的缩小,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解释为何“知识无用论”再度甚嚣尘上。

  不过,许林仍然对他的孩子未来的发展有信心。“我认为,拥有知识意味着更长期的发展前景。”许林说,“尽管现在刚毕业可能收入不高,但是未来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工资相比普通没有太多知识的工人,会出现比较好的增幅。”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大学;毕业生;农民工;薪酬差距;许林;缩窄;十五;稀缺性;2010年;增幅;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里,谈恋爱怎样影响一个人的性格

你变得不像平日的你,易怒、娇气、没有原则;你把藏起来的部分展现给对方,这些都是因为爱情。谈:他习惯了,比如如果我这段时间比较忙,或者家里突然遇见什么事,他会给我空间让我静静。

2016-09-20 11:22:00

怎么样在大学中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我的确开始躁动了,不论屏幕前的你正值豆蔻年少,还是想和学生妹重温一段感情,来弥补青春纪念册空缺的那一页。导师寄语:不论是勇敢的搭讪,还是参与学校社团或者活动,只要是你真诚的打开自己的内心和陌生的她接触,你就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

2016-09-20 11:20:00

大连理工校长寄语新生:静心问道 “慢”读大学

9月13日,大连理工大学举行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郭东明出席并作了题为《静心问道 “慢”读大学》的主题演讲。建议你们多给父母打电话,常思感恩,优秀的你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多让他们分享你进步和成长的喜悦。

2016-09-20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