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退学博士举报转基因检测机构造假 涉事单位否认

2016-09-20 08: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1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退学的博士生魏景亮在网上发表文章称,其所在研究所的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多项造假行为。昨天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9月20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魏景亮举报的转基因检测机构造假一事是否属实尚有待进一步调查,不过此事再次引发了“挺转基因”和“反转基因”人士的争论。魏景亮表示,自己一直支持转基因技术,举报仅针对转基因检测中存在的程序造假问题。

  退学博士实名举报造假

  9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退学博士魏景亮发文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魏景亮称会对所有言论负法律责任。

  “大规模的‘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魏景亮称,应该对检测活动的质量控制负责的过程性记录,都被突击式的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来:本应该定期进行的仪器维护与校准,都一次性完成,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修订、学习全部都凭空杜撰。此外,人员的上岗考试试卷都统一抄写并自己批改。“就连本应该是监督这些行为的监督意见,监督会议记录,也由档案员直接编写”。

  魏景亮称,这个转基因检测中心对于找上门的一切检测委托,除了上级单位交来必须的任务,都以太忙等理由推脱。但有人曾在质量负责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拿着转基因成分检测报告让他签字盖章,“可能是虚假检测报告”。

  除了以上两项内容,魏景亮认为该中心还存在“人员的冒名顶替和制作虚假劳动合同”、“任用实验技能不熟练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检测”等问题。

  农业部成立联合调查组

  涉事转基因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19日下午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得知此事,但由于举报涉及内容复杂,中心会在调查之后于两天内给出情况说明。

  9月19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近日,我院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网络上发表‘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反映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关问题,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了解有关情况。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明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涉事单位称“并非造假”

  关于涉事单位是否存在魏景亮举报文章中所说的造假问题,昨天下午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副所长张军民对媒体表示,检测中心并不是造假,只是在记录体系和质量运营上存在一定瑕疵。

  “我们这个动物(转基因检测)中心自从建立起来,就没有接到国家的任务,因为转基因动物还并没有做到这个份上”,“植物(转基因检测)有标准,动物连标准都没有”。张军民称,当前动物转基因还并没有发展到后端需要检测报告的地步,该中心从没有对外出过相关报告。

  昨天晚上,魏景亮表示已经看到了农科院和张军民的表态,但自己“早先就已经向农科院举报过相关情况”,他所举报的作假项目是完全没有操作过、凭空编造出来的,并非是简单的“记录不规范”。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造假;退学;魏景亮;转基因检测;转基因动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造假! 国务院为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出招

一直以来,各种消费侵权屡禁不止,一些假冒伪劣、质量不佳的消费品不仅让消费者很受伤,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更让“中国制造”蒙羞,以至于国内有的人买个马桶盖、电饭煲都要跑到国外去。

2016-05-15 09:29:00

缺乏冒险精神的综N代早晚会死于安逸

《奔跑吧兄弟》因在博物馆“撕名牌”,引发批评,有观众称是“揪心看完的”。虽是负面新闻,但也证实这种带有竞技性质的综艺节目,仍然颇受关注。

2016-04-25 09:02:00

捉妖记票房造假:自掏4千多万 凌晨场上座率108%

2015年,电影行业的成绩单十分辉煌,全年超过440亿的票房。3月7日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达通知,要求各大电商提供与《叶问3》进行票务合作的合同,对近日票房异常波动进行排查。

2016-04-22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