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香港廉政公署指引幼儿园防贪 家长送礼或犯法

2016-09-20 07: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廉政公署今年首半年接获涉幼儿园贪污投诉大增,廉署指幼儿园“家校关系”密切,不少家长细至端午包粽子、旅游买纪念品送老师分享,更有家长平价向学校提供文具、装修服务;教职员在校长退休等等场合,亦多馈赠礼物以表心意,这些举动暗藏贪污危机。廉署新推《幼儿园校董及职员行为守则范本》,建议如获赠礼物应师生共享、供公家用等,廉署下一步会考虑就收生程序等作规范指引。

  全港有近千所幼儿园,教育局将于2017至2018学年推行免费幼儿园教育,涉及多达67亿港元公帑。廉政公署表示,今年首半年已收到五宗涉幼儿园贪污投诉,指控多涉采购、优待学生,已较去年全年的三宗大幅增多。

  廉署防贪处首席防贪主任梅绮如指,“有别于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年纪较轻,学校依靠家长支持,家长与教职员较熟络,关系密切”,她强调明白家长想让子女获得更好照顾,“但有些行为或会惹非议,影响校誉,甚至误堕法网。”

  她举例,“有些家长好热心,端午包粽子,或外游买纪念品,都会送赠老师”、“见到学校有设施受损,如果本身从事维修、装修等行业,可能会免费帮手,亦有卖文具的家长,平价卖文具予幼儿园。”当子女毕业礼时,家长又送礼答谢老师、校长教育之恩。

  校内一些特别场合如校董、校长等高层结婚、退休时,教职员传统会“封人情”或送礼,亦易涉利益冲突,“上司会掌握下属的升迁加薪、工作分配。”

  为提高幼儿园诚信管理,廉署最新推出《幼儿园校董及职员行为守则范本》,建议教职员若获赠礼物,如食物可与学生分享;文具、画、奖杯等可作“公家用”或在校内展示;价值不高的纪念品可捐赠作活动奖品。

  若教职员在收生、采购程序牵涉利益冲突,如面见者或经营者是其亲属,应作利益申报,及避免参与。守则又建议,若下属于特别场合向上司送赠礼品,应设价值上限。

  梅绮如呼吁,幼儿园校董会参阅该范本,制订人员行为守则,廉署考虑下一步就收生、采购、校园维修等制定针对性的指引。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家长;师生共享;幼儿园学生;幼儿园教育;教职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怎样用好家长微信群?

●时不时把小孩得到的小贴画、完成的作业、写得工工整整的字贴上来,骄傲地请大家点赞,其实是希望老师给予关注。●如果发布学生的照片,尽量让所有家长都能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出现在班级群里。●试着在每一条通知后加上“不用回复”几个字或类似的话语,以避免大量不必要信息的骚扰。

2016-09-19 09:44:00

与父母言语不和离家出走 孩子的任性让家长烦恼

中秋假期,当人们都在与家人一同进餐或者出游,享受着团圆的欢乐时,却有几位家长在四处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昨天中午,警方传来了好消息,3名离家出走的女孩已经找到。许建国教授认为,和孩子吵架本来就是家长的一大错误,和孩子吵架等于家长将自己降低成了一个未成年人。

2016-09-19 09:44:00

家长在稀里糊涂中买单 自费筛查项目真是为孩子健康?

日前,针对“北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项目从2项增加到50项”的传言,北京市卫计委明确表示,此消息不实。据了解,足跟血筛查有两项免费项目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筛查和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筛查,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属于自费项目。

2016-09-19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