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家境不错 准大学生偷盗找刺激

2016-09-19 09:11:00 来源:西安晚报

  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刚刚考上大学,父母对他宠爱有加,准大学生小亮本应该有一个愉快的暑假,却因为一次误打误撞的偷窃,让他又一次壮起胆来偷盗他人财物。

  2014年的暑假,对于家住北郊的小亮来说终生难忘。这不仅是因为他在这一年考上了大学,更是因为正式入学前,他干了一件让他后悔万分的事。那一年,高考过后,小亮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了,父母给他办了一张高档会所的健身卡,让他锻炼身体,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

  一天下午,他锻炼完毕后准备换衣服回家,误打误撞用自己的更衣柜钥匙打开了另一个人的衣柜,更衣柜中的运动背包里还有不少现金。趁四周没人,小亮拿走了包里的2700元现金。偷窃的整个过程没有人发现,他心中窃喜,将钱全用于请朋友吃饭、唱歌等。半个多月之后,小亮在健身中心锻炼时发现上次被偷的那个人再次出现了。小亮一眼就认出了那个人背的运动背包,便尾随他进入更衣室,记下更衣柜号码。之后,小亮返回更衣室,用钥匙打开更衣柜,盗取对方的车钥匙一把(价值2000元人民币)及天王牌手表一块(价值600元人民币)。然后,小亮来到停车场用钥匙遥控找到车辆,将车内2500余元现金偷走后逃逸。受害人当即报案,6天之后,小亮被公安机关抓获。

  望子成龙的父母怎么都想不到,从未缺过钱的小亮会去偷别人的钱。问及偷盗的原因,小亮曾向公安机关供述称“偷来的钱花着爽”。

  小亮连续两次盗窃作案,价值共计人民币7800元。根据审查认定的事实能够证明小亮涉嫌犯盗窃罪,证据确实、充分,足以认定其犯罪性质,并具备了追究其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因小亮盗窃时还是未成年人,赃物均已及时追缴,赃款已经由小亮的父母进行了退赔,且受害人已经对小亮的犯罪行为给予谅解,检察机关决定对小亮实行附条件不起诉。

  在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内,小亮有了不小的转变,从一头黄发的不羁少年变成了一个精神十足的大学生。在家,他渐渐懂得理解父母、孝顺父母;在学校,他与同学们和睦相处,还担任了班里的文体委员。正是由于检察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坚持不懈、齐心挽救,小亮才没有一错再错,回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

  相关链接

  未成年人犯罪三大类型

  从未央区检察院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的统计情况来看,在未成年人犯罪当中,盗窃、抢劫、故意伤害三类案件比例最高。很多犯错孩子的家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如父母吵架离异、家庭暴力、留守家庭等。检察官将这些孩子与父母的家庭关系逐一梳理,发现主要分为溺爱型、暴力型和放任型。

  家庭环境并不仅仅在于经济条件,而是在于孩子是否能在这个家中找到真正的温暖与关爱。小亮的父亲忙于工作,很少管家里的事,母亲作为全职太太,从小悉心培养儿子成长,但在某些方面过于溺爱,对孩子的一切事物都要大包大揽,导致小亮的性格具有很强的叛逆性。溺爱型家庭培养出的孩子自我约束力差,缺乏责任感,自尊心很强,一旦与人发生冲突,绝不肯吃亏,往往导致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

  在另一起盗窃案中,一位小姑娘因为家中重男轻女与父母关系并不好,就算几天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情。为了向父母证明她可以养活自己,尚未成年的她便一个人去外地打工。对于女儿的去向,父母却毫不知情。这类放任型的家庭关系中,孩子没有受到过父母的关心和必要的家庭教育,加之未成年人对外界事物没有什么判断能力,往往在诱导下就会走向犯罪道路。

  而暴力型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从小被父母“棍棒教育”,成绩稍有不好,或父母心情不好,都会致孩子受到暴力伤害。直接的后果就是等到孩子长大后,便同样采取暴力行为,以暴制暴酿成悲剧。

  本组稿件由记者高雅实习生符茜艳采写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孩子;更衣柜;未成年人犯罪;更衣室;检察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60赵薇:孩子成长需要陪伴 将围绕儿童手表打造生态圈

9月迎来开学季,不少父母会在新学期为孩子准备一份小惊喜。最近网上流出一份开学清单,360巴迪龙儿童手表也位列其中,成为孩子开学必备之一。然而,这份冠以“天价”之名的开学清单又让不少网友唏嘘不已。借此机会,央广记者采访了360儿童业务总裁赵薇,共同探讨了儿童手表相关的问题,以及360在围绕儿童成长过程中自己的思考。

2016-09-18 21:33:00

家长帮孩子偷校服 “教育方式”太特别

14日下午3点钟,市民张女士报警求助称,浦口铁桥小区自己家孩子的校服被小偷偷走了,现在监控已经拍下了小偷,请求警方到场帮她寻找,接警后泰山新村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2016-09-18 09:53:00

杭州一小学启用“午睡室”孩子不用趴桌睡觉了

曹晓红说,“今年搬入新校舍,目前校园里的空余教室,足够给一二年级12个班的孩子做‘午睡室’了。丹枫实验小学的“午睡室”主要在两个时段开放,一是春夏之交,每年五六月;二是夏秋之交,每年九十月。

2016-09-18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