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二0二0年我国将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16-09-18 10:42:00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少数民族濒危语言的抢救保护工作。

  《规划》提出,将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同时保障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实现国家语言能力与综合国力相适应。

  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也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截至2015年底,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20世纪末的53.06%上升到70%以上。近1400个城市基本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记者陈鹏)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语委;基本规范;规划;十三五;濒危语言;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教学;少数民族语言;普通话水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部门:2020年全国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语委日前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134个国家设立了500所孔子学院、100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09-13 16:56:00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9月8日上午,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文武广场隆重举行。据悉,第19届全国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09-10 08:20:00

变味成语,坏了规矩

原标题:变味成语,坏了规矩  《怦然星动》《从天儿降》《不可思异》……近日上映的几部电影片名,乍一看没有什么不妥,仔细一想却有点不对劲儿,原来都是披着成语的外衣,表达着另外的含义。

2015-12-29 09:3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