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就餐环境差食物易污染 校外小饭桌谁来监管?

2016-09-18 09: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中小学附近的“小饭桌”等托管机构生意也开始火爆起来。这些“小饭桌”所提供的就餐、休息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双职工”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但笔者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监管,部分“小饭桌”托管机构存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隐患。

  据调查,许多“小饭桌”经营地点是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里或者门面房里,甚至有的开在车库里,其就餐环境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和培训合格证明,食品储存、加工交叉污染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同时,由于经营场地多为“家庭式”的,饭菜加工场所面积小,厨房布局设施不合理,再加上经营利润低,经营者也不愿意多投入进行改造。

  “小饭桌”虽小,却是关系着孩子健康成长的大事。“小饭桌”的监管既要有应急之策,也要有长效机制。

  首先,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其纳入公共事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政府可建立一个联合组织机构,将之前工商、食药监、消防、卫生计生等各部门分散的权力聚拢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同时,可以号召学校与社区街道办事处联合办学生食堂,由政府购买服务。

  其次,经营者应加强自身管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参加食品安全专业培训,取得证照进行合法经营,并配备合格的卫生设施,为“小饭桌”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

  再次,要加大监管力度。目前,“小饭桌”的监管问题还是个空白。建议尽快开展立法调研,政府层面制定出台《中小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管理条例》,划定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并督促各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实行自上而下加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小饭桌”的监督检查力度,按规定严格市场准入标准,曝光不合格的“小饭桌”,并对其依法依规进行惩处,督促其合法经营,切实维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小饭桌;就餐;食物;中小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管理条例;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乡“小饭桌”需要管管

如今,在城乡许多街道社区和中小学周围,有不少以社区或家庭为单位的“小饭桌”存在,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生意人或单亲家庭等群体的孩子,放学后无处学习的后顾之忧。为排除安全隐患,各级政府应把发展“小饭桌”餐饮纳入计划,提到健康卫生安全责任高度。

2016-08-31 16:17:00

新疆吐鲁番爱心美味小饭桌温暖辖区百姓心

放暑假了,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老城路街道苏公塔社区的爱心美味小饭桌7月7日启动,辖区20余名小学生吃到了小饭桌里第一顿可口美味、安全放心的午餐。

2016-07-09 16:00:32

自闭症“幼儿园”孤独运转 以小饭桌形式存在

刚开始, 园里只有六名孩子, 五位老师, 半年后, 增加到20名, 到如今, 已经有了80名孩子,老师也增加到14位, 大多是特殊教育或康复相关专业毕业的。在金乡老家, 女儿曾去过一家幼儿园, 孙女士陪读了半天,看见老师对孩子的态度, 决定立马放弃。

2016-06-03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