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部与国家语委发布部门“十三五”规划 5年内全国普及普通话

2016-09-14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教育部、国家语委于9月13日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时,将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已达 70%以上,较之上世纪末的53%有了大幅提升。他还特别强调,“普通话普及”指的是使用者具备能够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信息的能力。

  《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五大工作任务和18项具体措施,其中五大工作任务为:一是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二是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三是提高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四是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五是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

  此外,《规划》提出今后要着重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及攻坚工程;二是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三是“互联网+”语言文字服务工程;四是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五是语言文字筑桥工程。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说,虽然普通话普及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困难地区推广普通话工作仍然存在很多困难。《规划》也提出将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

  《规划》提出坚持在全面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各民族语言文字是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加强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要加快制定传统通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推进术语规范化,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开展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抢救保护工作。

  《规划》还提到,加强语言文化国家交流与传播,积极配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的实施,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等需求,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继续建设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帮助海外中文学校加快发展,在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的作用,拓展中文在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中的使用范围。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教育部;普通话;规范字;通用文字;民族语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

昨天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已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教育部表示,各地要完善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

2016-09-11 07:00:00

今天是第32个教师节 教育部: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

今天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已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教育部表示,各地要完善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

2016-09-10 10:11:00

教育部新增补高校专业13个 电子竞技在列

【教育部新增补专业13个电子竞技在列】近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6年增补专业,公布了13个新增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体育类。新增专业适用于高等职业学校,将于2017年实行。

2016-09-07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