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清华大学研究生赴福建宁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6-09-13 14: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基本原理;从毛泽东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邓小平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再到习近平同志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几代领导人一直在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近年来,实践活动在高校育人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和五道口金融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巨大推动作用。“行胜于言”是清华大学的校风,“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已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实践的必修课。学院创新性地将社会实践应用于研究生教育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目前,社会实践已经成为金融学院学生和社会之间的重要桥梁,也成为学院就业引导体系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学们深入基层,精心开展社会调研与实践,研究农村经济新情况,解决中国金融新问题,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和基层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

  据悉,2016年9月2日-9月8日,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10名)、新闻与传播学院2个院系共11位同学组成的“2016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赴福建宁德支队”在队长陈恩俊、张雨辰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实践期间,支队围绕国情教育、社会调研、金融普及、服务企业、志愿服务、联络校友等六部分内容,进行了翔实充分的实践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此次实践活动组织严密,调研扎实,支队从5月份开始立项,开始资料搜集工作,查阅了十万余字的资料,并组织了三次深入的集体学习。在当地的七天里,支队围绕“创新创业”、“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等社会热点问题,共走访调研了村镇4个,企业1家,金融监管机构1家、中学1所、学院1所,其他机构4个(宁德博物馆、习主席故居、蕉城区青少年之家),与当地领导干部及金融机构代表、创业青年等进行了3次座谈、队员们个人撰写了十余篇生活日记。通过实地调研,队员们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实体企业的状况、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情况、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内容、地方金融的发展情况等等有了较为直观、深刻的认识,与当地接触到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也有一定程度的触动。据了解,接下来支队将对于调研的成果进行汇总整理,形成深度调研报告以及案例分析报告,运用专业知识技能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为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自1981年成立至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始终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为学院使命,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更紧抓学生实践教学。以“下基层,重实干,讲理论,做贡献”为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深入基层的机会。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深入地方基层第一线,发现当地问题,了解基层民众感受,传递民众诉求,同时也将课堂知识与基层实践相结合,行走基层,以专业视角为实践地献计献策。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实践;福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 立足搭建青年优秀人才国际平台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10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典礼并致辞。

2016-09-10 17:50:00

清华大学国情班70余名港生结业

“2016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8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结业礼。

2016-08-27 21:13:00

清华新生入学即测评 内容涉及电信诈骗等问题

从今年开始,清华的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时,都会要求完成一个题库中的测评。而只有通过这项测评的学生,才能观看自己所分配的宿舍。而题库的题目,就是涉及电信诈骗案例、交通、消防等五六百道左右的问题。学生报到入住之后,还不算完,还要听学校组织的防骗讲解。

2016-08-26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