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美开学季 如何融入当地生活?

2016-09-13 09:0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美国,8月底到9月初一般是秋季开学时间,每年都有大量中国留学生赴美开始新的生活。初来乍到的学子抵达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肯定有诸多不适。那么,如何才能顺利“打入”当地人圈子呢?要想真正融入当地文化生活,学子们就要打破自己的“舒适范围”。

  第一步,要主动和当地人交流。来美国留学的学生最好主动与外国同学打交道。对住在宿舍的学生,可以友好地向他国室友打个招呼、介绍自己;也可以利用课上时间,主动与外国同学交流讨论。

  一名中国留学生说,2010年,年仅18岁的她只身来到国外,生活中的困难令她不得不向外国同学求助。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她感觉一切并没当初想象得那么难。英国东英吉利大学传媒专业教授约翰斯顿也认为,态度是决定中国留学生能否打破“扎堆”局面的关键。

  第二步,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由于语言问题,很多中国留学生很少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有人因为性格内敛,很少说出自己的需求。

  很多外国学生表示,中国学生不愿和他们交流自己的想法,“有时,我想和中国学生交朋友,但他们看起来并不愿与我多说。”

  一名成功融入当地圈子的中国学生说:“外国朋友并不在意我的英文水平,能表达自己基本的想法就可以了。他们很聪明,可以理解你想说什么。”

  第三步,让自己的性格更开放。外国人朋友圈和中国学生朋友圈不是零和游戏中的对峙双方,圈子可以共存,也可以多元化。很多时候,中国留学生会认为,在美国读书时如果结交了外国朋友,中国朋友就无法再继续交往。这完全是偏见。此外,一些留学生不愿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把原因归结于外国人无趣、理解不了笑点等文化偏见上。这部分留学生是在未尝试交流之前,就先有了偏见与门槛。

  交朋友是多元化的,来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应该变得更开放一些。让自己尝试不同的圈子,让自己更加“外向”,很有助益。

  最后,要更多地关注当地社会文化。关注美国本土文化成为中国留学生的必修课之一,一名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在这方面有切身体会。“在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印象中,想融入外国人的社交圈,就必须去参加各种聚会。”她说,聚会确实是交朋友的好地方,但并非融入外国社交圈的惟一途径。美国大学的校园生活十分丰富,学校会组织电影节、啤酒节和各种艺术展览。中国留学生要经常参与其中,和外国同学一起参加音乐节,去跳蚤市场。

  这名北京姑娘最推荐的还是观看美国当地的电视节目,“看电视不仅丰富了课余活动,提高了英语能力,还为和外国同学聊天增加了很多谈资。除此之外,打工也是一个了解当地社会文化的重要方法。”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开学时间;学生朋友;留美学生;留学生;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