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发展下线弟子收入门费 “高知”夫妇受审

2016-09-08 07:50:00 来源:北京晚报

  利用中老年人寻求健康、财富的迫切心理,发展下线成为弟子,收取“入门费”,涉嫌诈骗多人钱财,本为大学文化却自称“马博士”的马某和硕士文化程度的韩某夫妇日前在海淀法院受审。

  两名“高知”文质彬彬,在庭上侃侃而谈。案发前,46岁的甘肃男子马某是北京长城巨龙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和长城巨龙(北京)国际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长城巨龙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45岁的辽宁女子韩某是硕士研究生,案发前为上述长城巨龙教育公司和长城巨龙科技文化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公诉人指控二人犯诈骗罪。去年,马某和韩某在海淀区科技财富中心,以开发右脑、意念治病、教授快速致富方法为名,发展会员成为弟子,收取“入门费”,对弟子以发展下线人员的数量为基本计酬依据,虚构公司即将上市,骗取多人共计262308元。

  马某自称“马博士”,在宣传海报上,他宣称“要让十三亿人幸福”。马某称需交330元成为普通会员,才能学到具体理念。授课时他选其中自称“有病”的人上台后,拿出电视天线“发功”,佯装有眼疾的“托儿”便睁了眼,假患腰椎间盘突出的直起了腰。之后,马某称需交3300元成为其“普世弟子”,才能学习快速致富方法,告诉他们要致富需拉亲友入会,可拿50%提成,所拉会员再拉人入会,便又能拿20%提成。而如果再交3万就是入门弟子。宋某交3万余元后,逐渐成了该团伙骨干,马某授课时,她就当“托儿”,给大家讲自己学到的好处。

  法庭上,马某虽承认公司没上市,但否认诈骗,“我给学员承诺3年后上市分股金,没上市会有赔偿。我从未说意念力治病,说的是心理疗法。”另一被告人韩某则对指控“均不认可”,表示她丈夫具体负责公司,“他讲课我不太清楚,我没参加。”

  本案未当庭宣判。法官宣布休庭,另择期开庭。(记者 林靖)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高知,马某,受审,意念力,下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