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大学教师薪酬福利调查:平均月收入5478元

2016-09-07 09:06:00 来源:环球网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含高等职业教育)157万人。高校教师薪酬如何?“钱少课多压力大”,大学教师口中的抱怨声到底是现实写照还是言过其实?多少大学教师被经济压力压弯了腰?青年教师是否成为了教师收入的“底层阶级”?麦可思带您一探大学教师薪酬现状。

  大学教师平均月收入5478元

  高于全国城镇就业人员月收入

大学教师薪酬福利调查:平均月收入5478元

  大学教师薪酬福利调查发现,大学教师平均月收入为5478元,高于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收入(5169元)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城镇私营单位(3299元)就业人员66个百分点。本科教师月收入为5709元,高职高专教师为5001元。

  大学教师这一职业在月收入方面体现出性别差异。在被调查的大学教师中,男性教师的平均月收入为5717元,高于女性教师(5240元)9个百分点。

  教师职称/职位的不同对于月收入影响较大,不同职称教师之间的月收入差距明显。调查显示,教授(本科:7947元,高职高专:7305元)和副教授(本科:6262元,高职高专:5805元)月收入较高,讲师(本科:5011元,高职高专:4646元)和助教(本科:4130元,高职高专:3786元)的月收入则低于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5169元)。

  “收入整体偏低”是教师对月收入不满意的主因

  超半数不满意群体认为“多劳未多得”

  通过对被调查教师的深入分析发现,在对月收入不满意的教师群体中,教师职业“收入整体偏低”(71%)是教师对月收入不满意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造成教师对月收入不满意的原因还包括“收入增长与物价上涨幅度不匹配”(67%)和“绩效分配不公,多劳不能多得”(55%)。

  调查还显示,50.1%的本科教师和52.7%的高职高专教师曾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对不同职称/职位的大学教师深入研究发现,讲师(本科:58%,高职高专:60%)和助教(本科:64%,高职高专:52%)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比例更高。

  青年教师经济压力大

  50%以上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

  曾有高校青年教师写给校长的辞职信在网上流传,直言房价和肉价不断上涨,可是自己的工资是“区区2500块大洋”,让读者心酸。那么青年教师的收入状况如何?

  麦可思研究显示,青年教师平均月收入为4711元,低于教师总体平均月收入(5478元)16个百分点。青年教师的职称大多数是讲师或助教,职称相对较低和工作经验不足等因素造成该群体收入偏低的现状。50.2%的本科青年教师和56.8%的高职高专青年教师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曾指出:“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高校教师待遇总体偏低,学校运行经费中用于人力开支的比例偏低。”青年教师作为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型工作者,收入偏低可能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和投入程度。2015年底,教育部透露将改革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大幅度提升教师工资绩效部分的比例。绩效改革对大学青年教师乃至全体教师的激励作用尚不得而知。未来,在完善高端人才奖励、缩小教师之间薪酬差距、调整绩效分配方面仍任重道远。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大学教师;高职高专;教师职称;教师收入;教师待遇;本科;薪酬福利;教师工资;大学青年;薪酬差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被拒绝续聘 称因举报其他老师吃空饷

在高校的教育改革方面,上海财经大学被认为一直走在前沿。早在2007年,上海财经大学就首推“常任轨”制度,如果在6年的试用期内,尚未获得常任教师的资格,通过相关考评之后,最终可以获得终身教职。

2016-09-02 18:00:00

大学教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地点随学生挑

为了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工作情况,和学生交流学习方法,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从2009年3月就主动开始约学生们单独吃午饭。学生们想吃什么,都可以提前给老师说哦!

2015-11-10 10:18:00

大学教授“下嫁”值得点赞

大学教授“下嫁”中小学,将犹如一颗石子,在中小学教育中激荡起新的教改涟漪,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北京市组织的大学与中小学牵手,由大学选派教师,包括部分教授到中小学直接任教,承担课程教学任务,使大学教师的作用在中小学落地生根。

2015-10-01 09:1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