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江苏大学新生要参加“防骗考” 不达80分要重考

2016-09-05 09:41:00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接二连三地发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昨天在新生报到现场,防诈骗这个主题得到重点关注。记者注意到,东南大学新生每人拿到一本“2016大学新生安全手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开学后江苏大学新生每人都要参加“安全知识考试”。60%以上题目与防电信诈骗有关,不达80分要重考。

  先看一则最新案例

  南通一大学生

  险被骗光八千学费

  把开学报到所需的8100元学杂费存入银行后没几天,就接到“民警”电话称他的银行卡涉嫌诈骗,南京工程学院南通籍新生小吴,险些将父母的血汗钱拱手让给骗子。26日下午,南通工商银行一网点成功将小吴的学杂费阻拦下来。

  接到“警方”来电,称银行卡涉及诈骗案

  今年暑假,南通市通州区姜灶镇的小吴,收到南京工程学院录取通知书以及该校用于代办缴纳学杂费的银行卡,成为南京工程学院的一名新生。报到在即,几天前,小吴父母将开学所需的学杂费共8100元交给他,他就到银行网点将这笔钱存入了学校寄来的银行卡上。

  26日下午,小吴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小吴前几天收到的南京工程学院寄来的学杂费银行卡,涉及一个17万元的经济诈骗案件,请他速到就近的工商银行网点,按公安民警的提醒将卡内的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上,否则卡内的钱就被冻结无法使用了。

  关键时刻,幸被银行行长拦了下来

  涉世未深的小吴没有怀疑,赶紧骑车去银行。在最近的工行世纪大道支行,他接着电话走进营业大厅。看着这名一脸紧张不停接电话的年轻人,支行行长走到他身边,询问遇到了什么事,并将他带到理财室。坐下来后,小吴就把刚刚的经历告诉了行长。此间,“公安民警”还在不停地打电话过来。行长明确地告诉小吴:“这是电信诈骗,你不要相信他,也不要进行转账操作!”

  小吴还是一脸疑惑地说:“那这个民警怎么知道我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还有学校寄来银行卡事的呢?”接着该行行长就当前不法分子开始瞄准新大学生群体,利用他们容易轻信他人的弱点设下骗局的一些案例给他进行了讲解。听了行长的一席话,小吴这才醒悟过来。(通讯员 庞卫昌 陈永欣 扬子晚报记者 郭小川)

  再看我省防范措施

  大学新生人人都要参加“防骗考试”

  “高校也是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地。”东南大学保卫处处长任祖平教授介绍,在高校每年所有的案件中,电信诈骗案件占到了80%。2014年东南大学曾有一名研究生被骗学费,骗子诈骗手段与“徐玉玉案件”类似。去年两位学生网络购物10分钟后,接到骗子退款电话,在骗子一步步诱导下,被骗去了银行卡中的钱。“其实,学校每年都会在寄发录取通知书时给学生附上一本新生安全知识手册,但是因为内容繁多,可能学生认真阅读的并不多。”任祖平介绍,由于骗子花招繁多、层出不穷,学校每年对新生安全手册进行了重新编辑,补充了发生频率最高的案例,向学生介绍了骗子最常用的行骗手法等。他介绍,为了方便学生阅读,学校将安全知识手册分为了入学篇、防骗篇、网贷安全篇、防盗篇等12个篇章。今年的安全手册中出现了“识别微信陷阱”的篇章。以案例加解析的方式向大学生传递防骗知识。比如“木马红包”,某高校一位同学被邀请进了微信群,一天他收到群里的祝福红包,平时都是直接拆开微信红包,但这次要填写个人信息。一想到红包有100元,这位同学耐心输入,最后还填写了微信红包的密码。没想到不一会他就收到微信红包转账信息,钱包不但没收到100元反而被扣了100元。“实际上这位同学收到的是木马程序,用来盗取支付宝、微信钱包,网银账号和密码。”

  在军训期间,学校要通过上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防骗知识”的考试,考试通不过的必须补考,一直考到通过为止。据介绍,安全知识考试包括了防骗、消防、安全出行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相关部门为此准备了1000个题目的题库,每次考试随机从题库中抽出100道题目,有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每题一分,80分才算通过。“因为电信诈骗频发,所以相关部门进行了设置,如何防范诈骗类的试题不会少于60%。”任祖平介绍,今年江苏高校的新生都会进行这样的测试。

  看看这些题你会做吗?

  江苏高校保卫学研究会根据省内高校发生的实际案例,编辑了1000道实景题库,每次考试随机抽取100道,请大学新生回答。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某位学生搭乘飞机回学校,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提示飞机因为某些原因无法正常起飞,需要退票、退款,请你及时与短信上的电话联系。这种现象你认为这是。(BD)

  A、航空公司主动服务。

  B、骗子设置的诱饵。

  C、这是人家好心,应该相信。

  D、不管是不是真的,还是以航空公司的咨询来核实。

  解析: 江苏高校保卫学研究会秘书长、东大保卫处处长任祖平教授说,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因为很多同学在中学时很少接触第三方支付。在弄不清状况下容易受骗。实际上假如航空公司退款不会再问你要卡号或密码。

  某位同学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物品。下单成功后突然收到短信,表示购买没有成功需要退款,要求提供退款的账号和密码。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BD)

  A、接到这样的信息,应该按照对方的要求做。

  B、直接打电话询问卖家,或者在网站询问。

  C、应该是真的,赶紧操作。

  D、好像有疑惑,还是询问其他人看看。

  一位学生收到老师短信,“××同学你这次考试不理想,问题不大,我来想想办法,帮你解决。”接着老师来了电话,“今天来了个人,要应酬,你借点钱给我。”第三个电话,间隔两分钟,“你不要来了,你来不方便,我马上把账号给你,你把钱打到账号里面。”你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置?(BCD)

  A、相信老师,赶快筹集资金。

  B、老师不会做这样的事,是骗子。

  C、老师为什么考完不久就知道我的成绩,按照相关规定他不会这样通报成绩,应该是假的。

  D、直接与老师取得联系,找他商谈。询问相关内容。

  解析:任祖平教授介绍说,如今电信诈骗案有情景性,骗子对你的情况了若指掌。比如上网购物,刚刚下完单,骗子的电话就来了。让你不得不相信。在实际案件中,就曾有学生的手机中了窃听木马程序,被犯罪分子掌握了隐私。

  某校一个女生,军训完毕后,妈妈收到女儿的QQ信息,“我在学校被选中国外交流生,交2万元保证金,请妈妈速把2万元发给学校招生办的相关账号。”请问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BC)

  A、按QQ相求将钱发送到账号。

  B、赶快与女儿通话,核实情况,视情况而定。

  C、发短信询问,确认后再做打算。

  D、女儿已经把实际情况告诉妈妈,立即汇款。

  解析:任祖平教授表示,微信、QQ诈骗手段更加五花八门。骗子很有本事,不以真实面貌出现。通过借钱、救急等借口骗钱。

  一位学生收到了“刷信誉能赚钱”的兼职邀请。第一天要求你花100元购买商品,刷满信誉后,返还你150元。第二天花300元购买商品,返还500元。几天下来每天赚个一两百块。这天对方表示,随着等级升高需要花5000元购买商品,而后返还10000元,你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BD)

  A、赚钱好容易,要刷下去。 B、可能是陷阱。

  C、先尝点甜头再说。 D、不予理睬。

  最后看看相关数据

  北京高校日均发生 近3起电信诈骗案

  在今年大学新生入学之际,山东地区大学新生遭遇电信诈骗并非孤例。翻开案卷,近年来各地大学生遭遇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件屡见不鲜。

  去年10月,长沙某高校大四学生小陈欲将一款网络游戏装备出售,登录某交易网站进行交易。不久,小陈就收到了来自“网站客服”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游戏装备已被卖出,如提现需交足等额押金”。

  沟通过程中,“客服”想方设法骗取了小陈信任,不断要求他开通“保障金服务”、支付“提现费用”。信以为真的小陈通过支付宝三次转账1万余元,之后拨打对方电话显示关机,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长沙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调查发现,大学生是电信诈骗受害高发人群,极易遭受以网上兼职、低价网购、中奖通知、低价订票等名义实施的诈骗。

  全国多地警方统计显示,大学生群体已成为电信诈骗受害“重灾区”。去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对外通报,2015年前4个月,北京高校日均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9起。

  重庆渝北警方通过梳理辖区近3年电信诈骗案发现,20岁以下受害人占比12.85%,这个年龄段群体多以学生为主,容易受到虚假网络购物和游戏装备网站引诱。20-29岁占比43.73%,这个年龄段群体多以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为主,是网络购物的主力军,被骗手段以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居多。据新华社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江苏高校;江苏大学;支付宝;保卫学;大学新生入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九所江苏高校与阿里联合启动大数据人才联盟

日前,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阿里云联合金智教育旗下的知途网发布阿里云大学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和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并与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九所江苏高校联合启动大数据人才联盟。

2016-05-05 07:00:53

江苏9所高校跻身中国大学社会捐赠百强榜

而江苏高校有40多亿,包括南大22.58亿元,排名第10;河海大学7.25亿元,排名22;东大4.06亿元,排名34;苏大2.68亿元,排名41;南工大2.18亿元,排名45;江南大学1.38亿元,排名52;南中医9096万,排名68;南理工6793万,排名73;南师大4362万,排名95。

2016-01-01 11:10:37

江苏高校多名学生食堂就餐后疑似中毒 校方否认

 朱主任告诉记者,近两天网络上出现了对学校学生上吐下泻一事的炒作,引发大量媒体关注,“已经扰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希望能查清情况”。

2015-12-22 0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