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学生权益难保护 暑期实习的“坑”该怎么填?

2016-09-01 10:33: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学车、读书、旅游等众多选项面前,暑期实习何以成为大学生暑假的首选?实习的理想和现实之间还隔着几重山?实习大学生的权益又应当如何保护?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期望获得什么

   “我就想趁着暑假做一些短期实习,体验一下不同的行业,看看自己更喜欢哪个。”天津某校研一的韩雨学习财务管理,但对以后进入哪个行业还拿不定主意。因此从6月底就开始到北京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资金助理。

   除了体验行业、寻找兴趣,毕业后的发展是更紧迫的需求。“马上就要毕业了可我还没什么实践经验,这样找工作很不利,来这家公司可以给简历镀金。”杨嵩趁着暑假的空档在一家知名咨询公司为下半年的就业积攒砝码。

   在一些有留用机会的企业,暑期实习的机会更加珍贵。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吴睿暑假在一家基金公司实习。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做这份实习,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份实习有转正的机会,我希望通过实习能够获得正式工作的机会。”

   问题有哪些

   “全国知名省台”“知名纪录片栏目”“亲师姐推荐”,这样的条件一度让北京某高校研一的刘思彤特别心动。可到了实习岗位,她才发现,这只是省台的外包公司,没有实习证明,最终的成果也无法在电视台播出。“工作是师姐自己接的私活,特别累。拍出来只是作为资料片使用,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实际上,难以从事心仪的实习是普遍现象,就连专业与实习不搭界的现象都非常普遍。就读于西南某高校的李林抱怨自己的实习就是“整天装订凭证、粘贴票据、整理档案室,工作很无趣,跟想象中的实习相差很远”。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大学生宁愿去一些名企做“杂活”,也不愿意去小公司做些有挑战性的实习。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周石分析,就业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决定了名企实习经历的稀缺。在筛选多如牛毛的简历时,有相关领域名企的实习经历是过关的基础条件。“与庞大的学生群体相比,业内公认的名企、单位太少。找实习难,很多需要搭上人情、辗转相托,所以,与得到实习证明和推荐信相比,干些杂活、没有收入、劳保不到位都成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周石说,名企实习的“敲门砖”意义让学生退而求其次,真实的锻炼反而不去讲求了。

   既然是实习,就会碰到职场的问题。就读于西南某高校的李雯萱曾在一家大型的会计事务所实习。不过,与工作相比,更让她费神苦恼的是组长的格外关照。“他经常请我吃饭、看电影,我已经对组长说过我有男朋友了,但是他还是没有停止他原来的做法,这让我实习的时候压力特别大。”

   除此之外,一些额外的“工作任务”更是让实习学生叫苦不迭。王逸华就读于华南某高校,曾在当地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实习,而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应酬客户。“我们常常要去KTV招待客户,客户常常叫一些陪唱的‘公主’助兴。为了营造气氛,上司总让我跟‘公主’做一些亲昵动作。”他一脸窘迫地说,“当然是不想这样了,但不这样又显得不合群、不珍惜机会。”

   学生权益如何保护

   面对实习中出现的不愉快,大学生实习期间的权益如何保护呢?“保护实习权益首先要在法律层面明确大学生的身份。”周石说,“现在关于实习大学生是否属于劳动者都有争议,由此《劳动法》所适用的权益保护也难以落实。”

   2010年,广东出台的《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成为第一部规范大学生实习关系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认为:“个别现象反映了普遍问题,比起一省一省单独立规,更合理的方式是细化劳动法,再以正式合同的方式加以保护。”

   相比立法,大学生实习权益的执法更加困难。刘德良表示:“劳动监察很难做到,因为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带来权利义务的不平等,学生顾虑多,权益被侵害了,也通常选择不举报,执法机关很难有效执法。”

   “公对公联系、学校统一谈判对于建立公平的关系更加有利。”但刘德良也坦言,人数多,一两个单位难以提供众多合适岗位,学校、学院相关部门工作量过大是校方出面的困难所在。

   周石认为,大学生实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协同合作。“要让企业愿意承担实习教学,国家要在税收政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学校不能放任自流,因为实习也是教学环节,让个人联系,只顾检查盖章是不负责任的。另一方面,大学生要正确对待‘打杂’,因为就业也不一定对口,不妨将其作为一种磨炼,同是‘打杂’,学到的东西也有深浅之分。”(本报记者 刘博超 本报通讯员 王安琪)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学生权益;实习教学;学生群体;大学生实习;暑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校和导师“闹分手” 学生“宝宝”怎么办?

与此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回应称,“对于某教授终期考核未通过,学校决定合同期满不续聘,是严格按照《上海财经大学“常任轨”教师管理办法》的规定程序进行的。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顾骏指出,学校推进教育改革,引入市场化的机制,在当前高校去行政化的背景下,是大势所趋。

2016-08-29 13:24:00

赴美留学生活无保障 法院判学校退赔学生学费

赴美留学生活无保障 法院判学校退赔学生学费,一审法院认为,小李向学校交纳学费,学校为小李联系留美学校、负责他在美期间的住宿、餐饮、交通、课后辅导等,双方构成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小李等人赴美国参加留学项目,是与美国的学校签订的教育培训合同,而不是与我校签订的教育培训合同。

2016-08-23 19:47:00

台湾东海大学成绩系统被骇 校方收回一学生毕业证书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东海大学一名企管系毕业生在网络上爆料,校内“计算器中心”遭骇,被迫将已经领了的毕业证书缴回学校。记者向东海大学查证,东海教务处确实发现有少数学生成绩系统呈现异常,不及格的成绩被改成60分,但真正影响毕业资格的只有企管系1人,该生学期成绩不及格,无法毕业的原因,校方基于学生隐私,无法透露。

2016-07-08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