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辣评:老师不能当“好好先生”

2016-08-26 10: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愿也不敢批评学生。

  究其原因,主要是家长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使得很多老师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态,对应当批评教育,甚至应当惩戒的学生“睁只眼闭只眼”,当起了“好好先生”,一味表扬与鼓励,批评教育俨然成了校园“雷区”。

  诚然,鼓励式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更为提倡的教育理念,鼓励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更利于个性养成。但鼓励式教育绝不是教育理念与方法的全部,在给予“胡萝卜”的同时,适当配合“大棒”,进行必要的提醒和批评也是非常必要的,已有研究表明“过度奖励是削弱孩子意志力的‘糖衣炮弹’”“不适当的表扬将吞噬孩子自信”。

  鼓励老师们在表扬的同时善用批评,需要让老师们拥有批评的底气。

  一方面,需强化规则意识,依靠制度托底,将批评教育和体罚、变相体罚区分开来,将科学施教和无德失范区分开来;另一方面,当教师的合法合规行为遭遇家长的无理取闹时,主管部门和校方要避免“和稀泥”式的处理方法,不能让教师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当然,提升工作能力,运用合理方式,将鼓励教育与批评教育有机配合,也需要老师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教育是最大的良心活,呵护教师的“职业安全感”就是在维护孩子们的教育权益。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老师;好好先生;教师;睁只眼闭只眼;雷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街头轮滑培训班无资质引人忧 孩子受伤老师跑路

对此,律师提示家长,孩子运动锻炼安全第一位,要找有资质的培训班,以免遇到纠纷难以处理。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关村、手帕口、陶然亭等多地都能看到这样的街边培训班。

2016-08-26 08:54:00

“老师”带你炒原油 十万本金只剩两千

聊了几天股票后,小梁提到公司正在做的原油现货投资,“这是国务院重点扶持项目,厦门石油交易所是唯一一家国资控股的国有交易所,跟着老师做稳赚钱”。去年6月25日,周明前往广州诺正投资有限公司开户,在未仔细查看合同的情况下匆忙签下自己的名字,入户十万。

2016-08-24 19:11:00

请注意查收:高校新生防骗指南!

18日,山西省公安厅发布开学季“新生防骗指南”,重点详解多种针对大一新生的骗术。三要多留意网上披露的一些诈骗案例,吸取前人的教训,当骗子找上门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被其骗术迷惑。不要随意搭乘车辆,不法分子很可能会打着校车的幌子来接新生,进行诈骗甚至盗抢;

2016-08-22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