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十二年免费教育 残疾学生的福音

2016-08-26 10:07:00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有关文件,提出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我们为这一教育公平的新进展点赞!

  教育为人的一生奠基,也为人生护航。教育成就人的心智,让受教育者开阔视野,提升人生境界。教育对大家都重要,对那些出身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青少年尤其重要。

  家庭贫困、身体残疾,两者之中摊上一项就够不幸的,那么,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真是太不幸了。扶危济困,好钢使在刀刃上,政府对这些学生实施免费教育,是教育公平的精准体现。这个举措不仅仅照亮了他们原本暗淡的人生之路,也温暖了我们大家的心。

  顶层设计的落实要靠基层政府和组织机构,如何保障这些学生及时就读?是在县一级的特殊教育学校还是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怎样让他们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政策落地不是简单的事情。

  从真正关心这些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学校和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员最好能够主动与这些贫困家长们沟通,帮助他们引导孩子少走弯路。小学阶段还是以学习基础文化知识为主,初中阶段是否要学习相关职业技术,高中阶段是读普通高中为考大学做准备还是就读职业高中,这当然要看学生本身的条件并尊重他们的愿望,但是,毕竟他们是还不够成熟的学生,他们家长的眼光还有一定局限,他们需要帮助和引导。真正通过免费教育生活得更好,确实需要有关方面用心用情来帮助这些贫困残疾学生。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教育公平;残疾学生;学生成长;残疾儿童;初中阶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公益的三个时代:让互联网改造乡村教育

当萨尔曼·可汗把他给表妹制作的远程教学视频在YouTube上公开的那一刻,教育资源得到了开放共享,互联网开始重新定义教育。为了实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沪江不断扩大自己的教育公益版图,用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手段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

2016-08-16 12:19:00

济南中小学全面实行“零择班”确保教育公平

济南中小学全面实行“零择班”确保教育公平,新学期开学临近,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济南市中小学将全面实行“零择班”,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将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以确保教育公平。

2016-08-15 10:09:00

让农村孩子共享教育公平

★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乡村完全小学、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促进城乡教师交流,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  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 ,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 。

2016-07-20 1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