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部:2015中国学生资助资金突破1500亿

2016-08-25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教育部今天举行发布会,介绍国家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我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2007年秋季建立,今年已连续第十年执行。

  教育部的发布会主要包括高校资助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共分为两部分内容。

  一部分是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简介。从政策简介中可以看出,本专科生教育阶段形成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混合资助体系。研究生教育阶段,由国家奖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并举。中职教育阶段,建立起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以及顶岗实习为补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建立起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资助政策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同时对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各地建立起了学前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

  第二部分是发布了2015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国家助学的政策更加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延长至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还本宽限由两年延长至三年整。高中教育阶段国家资助奖学金的标准提高,由原来的每年每生1500元提高至每年每生2000元。同时,学生资助政策已成为体系,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实现了公办与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实现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全覆盖。在资助资金上有大幅提高,去年全年突破1500亿元,增长近10%。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资助体系;教育部;中职教育;资助资金;顶岗实习;资助工作;学费;奖助学金;普通高中教育;国家助学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教育资助全覆盖 去年投入18.4亿元惠及280万人

据了解,2015年,成都市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助资金5.4亿元,资助学生(幼儿)62.6万人(次);投入免费教育资金13亿元,受助学生213.5万人(次)。其中,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6.5万人,资助金额11916.6万元,较2014年增加2613.5万元,增长28%;普通高中免除学费资助学生5.4万人,资助资金3792.6万元。

2016-04-20 17:00:44

5年资助4.1亿人次是如何实现的?

全国学生资助经费总量保持持续增长,自2010年以来,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高等教育等,年均总量增长率约为12.6%,累计资助学生达4.1亿人次,为助飞这些学生的教育梦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12-13 09:07:00

内蒙古: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资助政策全知道

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资助面约为在校学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2015-09-22 10:0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