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传销变身网络授课平台 涉金额2亿会员27万

2016-08-23 16:00:00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一个名为“舍得”的网络平台在年轻人群体中悄悄流行起来。注册用户后,用户要发展下线,当下线达到3人,用户则自动“晋级”。萧县公安局调查中发现,该平台颇为蹊跷,短期收入极高、资金流动巨大,且在网上有“授课平台”。确认该平台实际上就是一个非法传销系统后,近日,多地警方联手将这一涉及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等全国10省27市利用互联网大肆从事传销活动的犯罪团伙端掉,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8名,主犯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5年10月,宿州市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发现萧县籍人马兰(化名)有利用“舍得网络”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嫌疑。

  什么是“舍得网络”?安徽商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舍得网络”是一个叫“NMM98舍得诚信循环互助系统”的网络平台,自2015年开始,大量年轻人用手机操作该网络平台。该平台打着互助共赢、不设层级、资金运作、有舍有得的幌子,蛊惑参与者投入大量资金,真正的后台掌握者从中大肆获利。

  民警侦查发现,该系统注册账户等级模式为“三晋制”,即发展一代下线三人则自动晋级。奖金由直推奖和管理奖构成。马兰自2015年3月试用该网络平台后,账号等级已达第5级“系统勋章会员”,其家族成员拥有注册账号1228个,非法获利12万余元。“根据侦查我们了解到,这个系统层级结构非常严密,非法获利主要源于沉淀账号及系统内的直推奖和管理奖。”民警告诉记者,“该平台还有一个网络语音平台,有人在上面给会员授课洗脑。形式虽然和传统的传销有差别,但根据我们的调查,这个网络平台的本质就是传销。”

  确定“舍得诚信循环互助系统”本质上就是一个传销系统后,公安机关开始深入侦查。民警发现,至2015年10月12日,“NMM98”共注册会员账号277398个,其中第5级“系统勋章会员”以上账号81个,涉及江西、浙江、广东、广西、福建、江苏、河南、山东、上海、安徽等十余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达2亿余元。专案组整合信息,分析梳理出涉案80余个高等级账号网站数据,摸清账号实际操作人,勾画出每个账号的上下线结构图,并对涉案账号的上下线信息进行证据固定。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网络平台;等级模式;账号;晋级;nmm98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市民投资虚拟货币百万收益被扣 网络平台称其有诈骗嫌疑

除了人民币、美元、欧元这些可以正常流通的货币之外,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虚拟的数字货币,比如起源于美国的比特币,再比如创意想法来源于比特币的“鲨鱼币”。

2015-09-24 09:18:00

六成受访者担忧网络募捐诈捐风险 呼吁透明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迅猛发展,网络募捐、微公益等多种募捐形式作为官办慈善的补充取得了较大发展。对于受访者的担忧,刘哲建议,对于数额较大的捐赠,捐赠者在捐赠之初可与受赠人签订赠与合同,或附条件捐赠。

2015-07-16 09:23:00

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第三方网络平台纳入范围

第三方网络平台纳入监管,建立保险机构及第三方平台退出管理  为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保监会昨日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核心要点包括: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条件与区域,经营区域限制适度放开;第三方网络平台纳入监管;明确互联网保险产品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保险机构及第三方平台退出管理等。

2014-12-11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