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上海交大发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清华北大入世界百强

2016-08-19 13:4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15日发布2016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列前三位。中国内地共有41所大学上榜,其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首次入围世界百强,分别排在第58名和71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大学首次跻身世界五百强。

  在此次排名中,美国高校在二十强中占据15席,哈佛大学仍稳坐头把交椅,连续十四年蝉联全球第一。英国剑桥大学从第5名升至第4名,而日本东京大学今年重登世界第20名,成为亚洲唯一上榜世界二十强的大学。

  中国高校在今年的排名中表现亮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取得历史性突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比去年也有明显进步,处于第101至150名范围内。

  此项排名被称为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评价依据全部来自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等。(见习记者邢妍妍 记者晋浩天)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北大;世界一流大学;上海交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 清北首次入围百强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also entered the top 100 for the first time, tying for 83rd.  新加坡国立大学也是首次入围世界百强,并列排名第83位。The biggest change was by Britain’s Oxford University, which climbed three spots from 10th to seventh.  排名变化最大的学校当属英国的牛津大学,从第十前进至第七。

2016-08-19 08:15:00

上海交大发布2016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清华北大入百强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15日发布2016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列前三位。在此次排名中,美国高校在二十强中占据15席,哈佛大学仍稳坐头把交椅,连续十四年蝉联全球第一。

2016-08-16 12:23:00

中国内地五所高校跻身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百强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4日晚公布2016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中国内地5所高校跻身百强。进入百强的中国香港高校包括香港大学(第45位)和排在71至80组别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台湾进入百强的高校是台湾大学,位于81至90组别。

2016-05-06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