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大客要不要系安全带? 一个刹车,孩子飞出座位头磕破

2016-08-19 13:21: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客车在收费站前急刹车,孩子飞出座位受伤。

  受伤孩子的父亲根本不知道大客车也有安全带。

  ETC通道栏杆感应慢,大客车司机见状紧急刹车,结果一名坐在前排的孩子直接从座位上飞了出去,撞上车内台阶,头部鲜血直流。这一幕,就发生在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

  据了解,这样的受伤事件并不是孤例,很多乘客认为大客车和私家车不一样,不需要系安全带。前天,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大客车9成以上乘客都不系安全带。对此,南京高速交警明确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都有明确规定,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司机一脚刹车 孩子飞了出去……

  “当时我们正在长江二桥收费站执勤,突然,一名男子抱着满头是血的男孩跑过来求助。”南京高速二大队交警介绍说,他们见此情况,二话没说,立即驾驶警车将受伤的孩子送往就近医院,幸好受伤的孩子只是皮外伤,在医院清洗伤口包扎后便出院了。经了解,原来当天孙先生带着儿子乘大客车从外地回南京,在经过长江二桥收费站时,由于ETC通道栏杆感应慢,大客车司机紧急刹车,没想到坐在前排的孙先生儿子直接从座位上飞了出去,一头撞在车内台阶上,鲜血直流,孙先生便赶忙抱起儿子跑向交警求助。当交警询问为什么没有给孩子系安全带时,孙先生一脸茫然,疑惑地说,“大客车也有安全带?”

  ■数说安全

  不系安全带死亡率 比系安全带高36倍

  交警提醒,安全带是保障乘客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乘客与司机都能规范系好安全带的话,死亡事故发生率会下降50%,受伤致残的比例也会降低七八成。

  根据事故调查表明: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同乘者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后排同乘者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在发生正面撞车时系好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纵观近年来全国大客车重大事故,一旦大客车被碰撞、侧翻,轻则人员受伤,重则群死群伤,很多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会被甩出车外造成重大伤亡。安全带等于生命带,交通事故中因未系安全带造成的惨案,值得警醒。

  问:为何不系?答:看电视不方便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高速二大队交警处获悉,日常工作中,大客车是他们检查的重点,每天要检查100多辆大客车,可他们发现,绝大多数乘客都不知道坐大客车也需要系安全带,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乘客不知道安全带在哪里,即便有少部分乘客知道有安全带也不愿系。

  前天上午,记者跟随高速二大队交警在长江二桥收费站对过往大客车进行探访,发现9成以上的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有位母亲带着小孩一同乘坐大客车,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帮孩子系安全带时,这位母亲竟然回答道:“孩子看电视不方便,就没有系了。”

  在另一辆大客车上,坐在前排的张先生是屈指可数系安全带的乘客。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吃过亏,因为睡觉时没系安全带,结果刹车时摔了出去。“现在坐大客车,我都系安全带,吃一堑长一智。”

  交警表示,小轿车前排安全带是“三点式”,而后排以及客车乘客座位上安全带常使用“两点式”,该安全带没有收紧器,只能手动调整长短来固定身体,因此很多乘客容易忽视。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系安全带;座位数;孩子;道路交通安全法;三点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车从不系安全带 重庆一驾驶员8个月61次交通违法

记者从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二支队获悉,近日,该大队发现一驾驶员杜某,8个月总共有61次交通违法行为,原因都是未系安全带,累计被罚款6100元,并记122分。高速执法人员说,因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杜某每次被罚款100元,记2分,61次交通违法行为,累计被罚款6100元,记122分。

2016-07-30 13:30:13

Angelababy这是作死!录跑男系安全带方式奇葩深圳交警喊话

身为公众人物更应该以身作则,给粉丝和大众树立良好榜样,尤其是万万不可小看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年轻人带去的影响力,尤其是在《跑男》这种人气超高的真人秀节目中,明星们的一个小细节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带坏小朋友。跑男4已经完结,但近日却有网友把angelababy给举报了,原因是她在跑男中用一种奇葩的方式系安全带,遭到网友“挑刺”。

2016-07-25 16:24:00

深圳交警喊话baby 网友举报其开车不系安全带 王凯为您正确示范

网友“花路芬芳”表示:“离开深圳后,在内地的一些城市对比一下差距,还是很想念深圳的管理模式,交警蜀黍也很负责用心。冯绍峰  演员冯绍峰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冯绍峰驾驶着一辆黑色摩托车在高速上行驶。

2016-07-21 13: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