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考填志愿程序安全吗?小心系统漏洞

2016-08-16 12:23:00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高考填志愿程序安全吗?小心系统漏洞

  近日,媒体频繁报道高考志愿被篡改的新闻,引人关注。志愿被修改的事件在技术上无高深之处,都是熟悉的同学猜出来当事同学的密码,以当事同学名义登录并修改志愿,最后导致当事同学没被志愿学校录取。

  目前,每一个人拥有各种账号的密码越来越多,为了便于记忆,大都是一样的,其实密码并不具有多少保密性。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他人如何仅凭密码就能随便更改信息?高考填报志愿被修改,其实是录取系统严重的漏洞,是程序上的重大缺陷。

  在信息修改时,应该多加一层保护,比如借鉴银行系统,通过手机验证码,这在技术实施上没有什么难度,只是一些地方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愿2017年,各地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将会增加手机验证码。

  高考志愿填报,有的地方高考志愿填报是需要现场签字确认的,后来大部分地区因为嫌麻烦,取消了现场确认签字的环节。高考志愿填报现场签字环节不能缺失,必须增加这个环节,在程序上可以实施分区分学校的方法,一旦考生网络填报信息和确认信息不一致,说明有问题,现场确认签字可确保万无一失,增加一道保护网,维护考生的利益。(郑超)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志愿学校;填志愿;系统漏洞;同学;填报志愿;密码;考生;验证码;程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三学生篡改同学高考志愿致其落榜 父亲致歉(图)

高三学生篡改同学高考志愿致其落榜 父亲致歉(图),与此同时,另外一位老师告诉半岛记者,这位叫做常升的同学告诉他,说那位同班同学曾在私下里承认,就是他修改了常升的志愿。最终填报的志愿显示,常升的第一志愿为鲁东大学,第二志愿为陕西师范大学  胶州一中考生常升被同班同学郭某偷改高考志愿,以致没有大学可念。

2016-08-03 07:21:00

2016年吉林高考各批次录取时间看这里

(2)7月18日8:00—12:00,第一批A段第一轮公布未完成计划高校和专业,考生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平台自愿按时填报征集志愿。(3)7月31日8:00—12:00,第二批A段第二轮公布未完成计划高校和专业,考生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平台自愿按时填报征集志愿。

2016-07-04 10:00:17

“填志愿app”小心藏陷阱

23日,随着高考分数的新鲜出炉,骗子又找到可以钻的空子,打电话、发短信都太“老土”,骗子索性玩点高科技的——“高考志愿填报”app。最好还是以各高校公布的往年招生情况、今年招生政策与教育部下发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为主。

2016-06-25 07:2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