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留学生活以诗为伴,体验真正的“远方”

2016-08-03 08:35:00 来源:留学生杂志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在国外应该多读西方经典文学作品,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西方文化,提升语言能力,增长知识智慧,体验人生百味,从而把身体上的留学与心灵上的留学结合起来,过一个更有意义的留学生活。但也有同学提出,由于课业繁重,课余也还有其他安排,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来读大部头文学名著。针对没有计划花那么多课余时间来充分阅读大部头文学作品和读书看报的同学们,我还有一个更明确的建议,如果时间有限,至少我们,可以读诗。

  首先,从篇幅来看,多数诗都比较短,我也不建议大家一上来就读长诗。与小说散文报纸杂志相比,读诗花费的时间也相对较少。一个学期读十部小说,这听起来就比较艰巨,无聊望见了犹豫,达到理想不太易。但一个学期读十首诗,无论多忙的人,我觉得只要想做就都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在清晨煮咖啡时,中午吃汉堡后,夜间喝牛奶前……,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来进行阅读。实际上,少上网看几则八卦新闻,读一首诗的时间就出来了。

  其次,读诗也非常适合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的留学生。诗歌无论语言还是内容大多都是抽象的,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西方很多现代诗都需要读者具备一定的年龄、阅历和知识的积累才能真正理解。而对于我们出国读本科,读研或读博这一批人,刚好处于可以开始尝试挑战阅读西方诗歌的年龄段。再小一点,就未必能理解西方诗歌里的种种意蕴了。

  再次,诗的语言是所有文学形式中的最高形态,诗也是哲学和艺术的高度浓缩。如果我们有一定阅读西方诗歌经验的积累,具备一定鉴赏西方诗歌的能力,那么从精神层面来看,我们已经窥见了西方思想和文化领域中的高层。就这一点而言,我们甚至已经超越我们周围那些根本不读诗的西方人了。也许这个要求有些高,但我始终认为,西方的诗歌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读难懂,只要是爱好西方文学,喜欢小说散文的人,都能读懂西方诗歌。关键是很多文学爱好者就此止步于小说,没有再往前迈进一步,也没有想过要迈这一步。

  对于留学生而言,既然我们都已经到了西方国家留学,我们已经在生活中朝着西方世界迈出以前从来都不会迈的很多步了,为什么我们不在西方文艺和思想的探索中,试着再勇敢一点,大胆地挺进西方诗歌鉴赏这个领域呢?

  从天时地利来看,在国外孤独寂寞的留学岁月中尤其适合读诗。爱尔兰作家和诗人乔伊斯说过,“流亡就是我的美学”,正是在这种状态下,他创作了很多经典的作品。我们在国外留学,虽然跟流亡没有什么关系,但真正出国留学过的人都明白,有时候,那种在异国他乡独自求学的体验与流亡这种状态颇有几分神似。在国外留学的我们完全拥有诗人般“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独孤境界,我们也充分具备理解和欣赏在流亡和孤独中的诗人的作品的心理基础。

  不谈流亡这么沉重的话题,留学生们对国外是“好山好水好无聊”这句话肯定深有共鸣。实际上,国外良好的自然环境,优美的山川风物,也能熏陶我们对山水田园诗的欣赏能力。中国山水诗人王维在一些西方学者的眼中,成就比李白更高,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漫步在布鲁明顿梦露湖畔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常常都会忘情于山水,联想起古今中外各种跟山水田园有关的诗句。

  孤独的留学时光甚至能催生我们对写诗的兴趣。学者刘瑜就曾在一篇谈论她留学时的典型生活的文章中提到,“适应孤独,就像适应一种残疾……下午1点,出门,找个coffee shop,从里面随便买点东西当午饭,然后坐那改一篇论文。期间凝视窗外的纷飞大雪,花半小时创作梨花体诗歌一首。”同为留学生的我,读到这句,不禁会心一笑,笑中有泪。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走不远,一分钱没有,那么就读诗,诗就是你坐在这,它就是远方。”能说出这句话的人,必然是读书破万卷的人,才有这个领悟,才能从诗中自由穿行到远方。其实,我们远赴异国留学,本身已经身在远方,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如果在这个时候,在这个远方,我们同时还有诗相伴,那就是远方中又有远方,是双重的远方。这是留学生在国外读诗时独有的体验,在留学的远方,我们要享受远方,同时让诗带领我们的心灵飞到更远的地方。(鲁佳)

  来源:留学生杂志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远方;留学生活;山水田园诗;诗歌鉴赏;小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诗歌:如何从“家乡”走向“远方”

中国诗歌:如何从“家乡”走向“远方”,抛开了商业的浮躁,摒弃了论战的火气,诗人们回归诗歌本身,就诗歌的地域性、民族性、世界性,展开一场丰富而诗意充沛的言说。在丹麦诗人尼尔斯·弗兰克看来,诗歌的目的在于人与人心灵的沟通与对话,其基础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情感。

2016-07-29 10:29:00

远方饥渴症怎么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场来势凶猛的“远方饥渴症”正在年轻人中蔓延开来。人生在世,享受生活的乐趣、追求精神的愉悦无可厚非,但显然不必把华丽的“诗和远方”与“眼前的苟且”对立起来。

2016-05-17 09:01:00

黄英歌手踢馆赛返场 新歌《远方》首唱

昨晚,《我是歌手谁来踢馆》迎来了歌手黄英,黄英与金志文也是踢馆赛的首场直播歌手。昨晚黄英与刘雨潼、蒋瑶嘉现场争霸,黄英共演唱了3首歌曲,《远方》、《我的家》、《幸福谣》等。

2015-12-21 13: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