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留学生的乡愁:留学在外念家乡美食

2016-08-02 08:2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由厦门留美学生团队策划拍摄,与厦门日报共同制作的《留学生的乡愁,厦门的家乡味》厦门美食纪录片,在腾讯视频平台上播放,8天内达到5万次播放量。

  马扬峥是团队成员之一,现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读书。他在谈及拍摄初衷时说:“出国之后,大家才慢慢意识到,想起国内,首先想起的是家乡美食的味道。喜欢某种家乡食物,不仅是喜欢它的味道,更是对自己身份的认同。”

  留学在外念美食

  国外中餐有改良

  “我们学校附近中餐馆还挺多的,但是好吃的很少。” 林佳慧现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大三。她说:“一般港式茶餐厅在我们那儿比较多,正宗的中式餐馆相对少一点,老板多为香港人。”林佳慧是山东人,她很想念诸如煎饼之类的家乡美食,还特别想吃烧烤。“所以每年一回家,我就要和朋友约着吃顿烧烤。”林佳慧笑着说。

  白昱康现在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攻读本科,他介绍说:“学校附近的中餐厅大多是由广东人开的,菜的味道比较一般,不是很正宗。“当被问及原因时,他说,因为这些中餐馆主要是面向外国人的,所以菜的口味也针对外国人的喜好进行了改良。

  马扬峥说:“我认为不能用国内的标准来评价国外的中餐馆是否正宗。由于原材料的局限和经营需要,国外中餐厅的味道肯定没法和国内餐馆相比。国外的中餐会根据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加以调整,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他举例说,很受外国朋友欢迎的左宗棠鸡其实在中国是没有的。然而,正是将菜色有所改良,才使得中餐在美国受到热烈欢迎,培养了一批老外拥趸者。

  饭馆太贵自己做

  邀请老外鉴美食

  “英国的中餐挺贵的,两个人吃一顿就得三四百元人民币。”林佳慧说。所以她一般会自己做饭,这样能省不少钱。出国之前,林佳慧基本不会做饭,但是到了英国,因为实在吃不惯当地的食物,不得不开始学着做饭。“现在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了,如今的我厨艺了得。”她笑称。

  “很多外国人都对饺子很好奇,既不太知道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做。”林佳慧说。她第一次请外国朋友吃饭就是在家里给他们煮饺子。“虽然是在超市买的速冻饺子,但是他们都说很好吃。”

  “我曾带我的美国朋友去吃中餐,因为餐馆对口味做了调整,我们管这些中餐叫做美式中餐。”马扬峥说。他的美国朋友比较爱吃左宗棠鸡、牛肉炒西兰花之类的中国菜,总体上对中餐的评价很好。

  在国外读书期间,饮食往往是个大问题。留学生中有些人以简餐为主,吃饭相对简单;有些人则开始学着做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面对味道不太正宗的当地中餐,留学生说,中餐馆是一种符号和心理上的慰藉,依托食物唤起我们浓浓的家乡情。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美食;林佳慧;左宗棠鸡;乡愁;中餐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4省市最出名的一道菜:千万别吃错了

此菜以色泽金黄鲜艳,味道咸鲜闻有醋意,质感外软里嫩,汁芡适量透明,稍有明油为特色。

2016-09-08 16:18:00

30分钟开启柠檬鸡饭美食之旅

清新酸爽的柠檬配以可口的鸡肉,这种美食的诱惑谁能够抵挡得住~一款柠檬鸡肉饭,只需30分钟,即刻开启美好的一天。2.把无骨鸡胸脯肉切成均匀大小的块状,然后加上大约一茶匙半的塔克调味料。

2016-09-07 15:49:00

谨慎!这10种外国美食中国胃是装不下的

字面意思:经典法国菜,而且很奢华。实际情况:鹅肝很肥,上等鹅肝更会让你吃一口就像吃了一整块脂肪。常见于各种三明治,老外能空口吃这个,可不少中国人夹面包也吃不下。

2016-09-07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