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16个世界500强项目上半年落户广州

2016-08-01 08:41:00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招商继续发力,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和重点民企在内,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签约或即将进驻。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已落户或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世界500强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超270亿元。

  随着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国际生物园、中远海运散货总部、中铁建南方总部、阿里巴巴等总部纷纷落户,加速集聚互联网、物联网、国际航运等高端资源的广州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许晓冰

  A.重大项目“抢滩登陆”羊城

  广州正凭借独特的区域优势、完备的产业基础、便利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6月16日,上半年接近尾声,继中铁建南方总部、美国思科后,全球规模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散运”)也确定落户广州。

  据统计,中远海运散运总资产748亿元,员工总数1.8万人,其中船员1.3万人。拥有和控制干散货船舶达到382艘、3400多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3.4亿吨,经营航线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港口,运力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中远海运散货运输公司董事长孙家康向媒体介绍,当前,广州抓住“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布局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为集团和新散货公司提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机会。中远海运集团将把广州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在航运、物流、金融三大核心板块扩大投资、开展业务。

  广州正凭借独特的区域优势、完备的产业基础、便利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广州招商继续发力,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和重点民企在内,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签约或即将进驻。从工商登记数据看,1—6月全市新注册企业59425家,同比增长23%;注册资本3120.8亿元,增长9.3%。其中,注册资本1—10亿元企业354家,注册资本超10亿元企业34家。

  广州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上半年已落户或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世界500强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超270亿元(272.12亿元),其中投资总额200亿元的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成立思科美国以外最大的物联网研发平台和智能制造运营平台;船队运力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选择将总部落户广州,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将如虎添翼。通用电气(GE)在广州设立生物产业园项目,将领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仁孚汽车(中国)将大陆奔驰汽车销售的中国总部迁入广州,负责全国业务运营和管理。

  “除此之外,广州在谈重点项目也可谓‘家底丰厚’,一大批投资总额超亿元、超10亿元甚至超100亿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洽谈。”该负责人表示。

  B.高端会议吸引企业来穗兴业

  广州须抓住跨国公司全球战略调整的机遇,利用高端会议、高端论坛向全球500企业、央企、知名企业伸出橄榄枝,加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企业的落地。

  7月27日,以“与世界对话建会展之都”为主题的“广州全球会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励展博览集团、杜塞尔多夫展览、法兰克福展览、科隆展览等国内外知名跨国会展公司、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等高层参加了会议。

  这是自今年3月举办“2016全球会展(广州)圆桌会议”之后,广州市走出去、面向世界的首次专场推介。会议落实了“2017中国橡胶年会暨中国橡胶工业展”“第15届中国国际聚氨酯展览会”等会议展览项目在广州举办,并达成合作举办相关产业会议展览项目的意向。

  事实上,从2014年下半年起,广州市每年组团参加冬季达沃斯、夏季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等国际顶级会议,与跨国公司高层会晤,邀请来穗考察、投资。而从2015年起,广州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投资年会,通过大会与专题会议,汇聚国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高层、业界专家,共商投资合作事宜。

  据统计,由市商务委统筹跟进的近170个市领导洽谈项目中,已落户项目近50个。已落户项目中,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国际生物园、分众传媒总部、复星集团南方总部、小米集团(雷系)华南区总部、TCL云计算产业园、国药集团华南地区医疗耗材供应链平台、中铁建南方总部基地等项目投资总额均超10亿元。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新兴市场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全球直接投资新一轮增长的强劲引擎,中国是最受外资青睐地区之一。在此背景下,跨国公司根据地区总部的组织结构形式来制定、实施和协调区域战略。

  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刘晓晗看来,内外资规模的增长、项目的加快落户显示着全球投资界对广州的信心。广州须抓住跨国公司全球战略调整的机遇,利用高端会议、高端论坛向全球500企业、央企、知名企业伸出橄榄枝,加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企业的落地。广州可研究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广州总部、总部企业的能级。

  C.外商投资呈现稳增长态势

  伴随着跨国公司加快整合全球资源和供应链,主动参与全球竞争,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攀升的广州迎来了吸收外资的新机遇。

  据广州市工商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738户,同比增长21.38%。截至2016年6月底,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累计21720户(含分支机构8446户),投资总额1551亿美元,注册资本812.41亿美元,外方认缴资本591.84亿美元。外资企业增量、增资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翻查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情况,外资项目表现亮眼,部分项目甚至带来全球前沿的创新要素落地广州。今年1月份,分众传媒并购广州七喜控股,总额达到40亿美元。今年4月底,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思科落子广州番禺,双方共建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集产、学、研、商、居于一体,是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全球领先的创新城。

  除了思科外,另一世界互联网巨头微软也加快布局广州。6月底,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的共同见证下,荔湾区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正式落户广州。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胥东明查阅1978年至2015年的数据发现,广州利用外资规模逐年增长。以2015年为例,广州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429家,同比增长23.72%;合同外资83.63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实际使用外资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6.06%。他说,纵观多年数据,广州外商投资主要分布在第二和第三产业,共占外商总投资的90%以上。在实际利用外资当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为45.6%和54.08%,外资服务业领域投资占据了广州半壁江山。

  胥东明分析,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持续低迷,经济增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球外商投资趋于谨慎。然而,伴随着跨国公司加快整合全球资源和供应链,主动参与全球竞争,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攀升的广州迎来了吸收外资的新机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经济、新业态是新形势下广州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分众传媒;世界500强企业;广州建设;中远;智慧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分众传媒三千万美金领投运动社交平台咕咚

数字媒体公司分众传媒和运动社交平台咕咚昨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分众传媒与方源资本携手成立4亿美元体育基金,首个项目便是3000万美元领投运动App咕咚。这一动作不但是分众传媒回归A股后的首秀,也是公司进入体育行业第一步。

2016-06-01 19:09:00

来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96家 居中西部首位

2015年09月10日 07:42 编辑: 吴俊凡 根据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今年前8月来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3家。 记者9月9日从省商务厅获悉,在新增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境外企业达6家,其中美国3家,澳大利亚、法国及英国各1家。

2015-09-10 10:51:04

最新世界500强公司工行最赚钱 52家总部在北京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22日晚发布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在上榜企业中,有5家内地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分别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分别有3家和1家新上榜企业。

2015-07-23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