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考失利多数家长为孩子铺好后路 选择复读者少

2016-07-21 10:42:00 来源:南方网

  [摘要]高考的硝烟刚散不久,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高考失利,你将何去何从?记者走访发现,在复读、出国留学与参加工作这三个常见的选择中,选择复读的人并不多。

高考失利多数家长为孩子铺好后路 选择复读者少

  高考的硝烟刚散不久,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高考失利,你将何去何从?记者走访发现,在复读、出国留学(课程)与参加工作这三个常见的选择中,选择复读的人并不多,而多读一年高考班所面临的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是大多数高考失利者不愿意选择复读的最重要原因。

  老师鼓励学生按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复读

  “我们班今年高考的成绩还不错,重点率超过80%,大部分学生在考场上发挥正常,高考失利的人并不多。”福田一位刚带领学生参加完高考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所谓的高考失利并不是说学生的考试成绩差到没有任何学校录取,而是考试成绩与平时的学习水平相去甚远。

  “都说高考是实力与运气的双重考验,有人实力在一边摆着,但就是运气不好,或者因为心理素质,备考状态差,或者临场发挥失常导致成绩不理想,这都是常有的。”这位班主任认为,面对高考的失利,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经得住打击从头再来,而即便从头再来也不能保证复读就能够金榜题名,“家庭经济能力好的,家长会把他们送出国;家庭条件一般的会考虑复读;如果家庭条件一般,成绩又不好基本上就直接出去工作了。但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基本上都是基于孩子的意愿,底子不好的复读十年也很难成功。”

  唯一公办高考复读学校每年招生逾200人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规定,省内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举办往届生复读或补习班,以及利用普通高中教师及资源与其它教育单位联合举办补习班或复读班,并要求各市教育局对全市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往届生复读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已招收的往届生要坚决清退。由于公办高中无法招收复读生,民办高中与私人培训机构则成为了大多数复读考生的选择。

  据悉,位于梅林的深圳城市学院是深圳唯一公办性质的高考复读学校,学院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创办、直属市教育局的办学机构,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在2002年开设了高考复读学校。记者从学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处获悉,每年进入深圳城市学院复读学校的考生数量几乎都超过200人,招生范围是当年高考成绩达3A线以上的广东省户籍考生以及外省籍学生,学校的招生工作从每年高考结束后开始,今年的招生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

  “8月1日正式开学,除了艺术班以外一共有6个班,3个文科班3个理科班,按照学生的成绩进行分班,复读一年的学费是24800元,加上住宿费、考试报名费,根据实际情况,每名学生需要交纳的费用在35000元左右。”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报名情况,外省籍考生几乎没有,而逾200个学生里面非深户考生仅有十多个,剩下的全是来自深圳各个区的复读考生,而由于今年深圳全面开放异地高考,估计前来报名复读考生中的异地生源也会有所增加。

  有考生表示会因为心理压力大拒绝复读

  面对高考失利,虽然受打击的莫过于考生自己,面对考试落败的阴影,昔日同窗的金榜题名,以及再战一年的痛苦,很多人对于复读望而却步。

  “我们复读班的老师常说,经历过高考你们会变得勇敢,而经历过复读你们会走向成熟,因为经历过打击,能站起来的人并不多。”住在皇岗村的张先生表示,5年前,他也经历过复读,而他在这一年的变化堪称脱胎换骨。

  “当时周围大部分同学都考上大学了,我原本的成绩能够上一本重点的,之前几次模拟考都不错,就是最后败在临场发挥上,好在第二年比较正常,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张先生表示,并不是所有复读的考生都能得偿所愿,很多人复读之后仍未考取满意的学校就崩溃了,“当时补习班里的气氛特别压抑,同学一年还有好多人是叫不出名字的。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便是关在宿舍或者教室里自习。”

  在很多高考失利的人眼里,复读并不是他们人生的唯一出路。“记得当初高中毕业典礼以后,我们有个谢师宴,班里有5个人都没考上满意的学校,后来一个复读,一个工作,另外3个全都被爸妈送出国了,现在再聚会,复读的依旧混得不好,选择工作的当上了小老板,出国归来的要么子承父业,要么披着海归的黄金甲进了外企,我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吧,人生的变数真的说不定的。”市民赵小姐在谈起自己的高考经历时,也发出了如此的感慨。

  六成受访者认为复读痛苦压力大

  近日,南方都市报发起一份网络调查,共收到上万份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假若高考失利,有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复读,25%的受访者表示可将就上一所大学 ,只 有1 .7 %和4.3%的受访者分别表示可就业和出国。同时,有六成受访者表示复读是痛苦的,会造成心理压力大。值得一提的是,有超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复读进步的空间不大。看来,在众多出路中,复读是大多数高考失利学子的选择,但也是最让人矛盾的选择。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选择复读;高考复读学校;高考成绩;考生;复读班;招生工作;复读生;高考班;民办高中;普通高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落榜后,还有哪些好选择?

目前,在辽宁招生的大学包括:天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金融学、电子商务、生物技术、自动化等热门专业。

2015-08-21 11:20:53

“高四生”减少:选择那么多 我可不复读

沈阳市第五中学教学主任张雪松建议:对录取专业不满意,可通过转专业、辅修、蹭课等途径解决  目前,辽宁省2015年高招三本批次录取已经结束,高招工作接近尾声。去年一名理科美术类考生,高考文化成绩375分,复读一年中,该考生理改文,今年文科成绩仅为310多分,仍因文化成绩不够错失理想院校。

2015-08-11 08:21:06

2015高考落榜生逆袭出路三:选择复读机构需谨慎

启德留学的郭经理表示,国外大学讲究“宽进严出”,这是给了高考失利的同学一个重新锤炼自己的机会。”  南京一职业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职业都是适合的,也并不是所有的职业教育都能帮助你拿到高工资。

2015-07-23 11:1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