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90后已走上工作岗位 给出彩的90后更多掌声

2016-07-18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给出彩的90后更多掌声

  如果你出生在1990年以后,你身上可能被贴上了许多负面标签——有人说90后是叛逆的一代;有人说90后是过于自我的一代;也有人说90后是贪图享乐的一代。这种“一代人看不起一代人”的评价尺度,曾经同样发生在70后、80后等代际群体身上,也毫无意外地随着时间逝去而被人遗忘。事实证明,90后不仅没有那么多缺点,反而闪耀着许多属于这代人的宝贵品质。

  在当前紧锣密鼓进行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冲在一线的有不少是90后青年。他们有的是履行保家卫国誓言的军人,有的是走上工作岗位没多久的年轻党员和团员,亦不乏志愿投入救灾和自救的普通90后青年。家园遭遇危机,90后表现的不是退缩,而是捋起袖子,走上一线,勇敢地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从2008年汶川地震,刚成年的第一批90后参与抗震救灾,到8年以后的今天成为抗洪力量的主体,他们的无畏表现一以贯之。

  90后是公民意识普遍萌发的一代人,他们不仅积极履行公民责任和义务,还将公民精神内化于行动中。在志愿公益事业中,我们常看到90后的身影,他们在祖国最边远的地方支教,到遭遇灾难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甚至跨越国界到世界上经历贫困、战乱侵袭的土地上,为当地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90后还善于维护自身和身边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国家的法治进程。

  面对困难,90后不是软弱无能的。如果“蛮干”解决不了问题,90后擅长用“巧劲”克服障碍。90后向上向善,努力拼搏,不光是为了挣得自己更好的生活,还为了家园更加美好、社会更加进步。他们明白:美好生活建立在稳定的社会秩序基础上,独善其身不是解决问题的终极方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少不了90后的全面参与。90后相信知识和科学的力量,健全的知识体系加上旺盛的创造力,让90后走在创业创新队伍的前面。90后不盲从、不迷信、不墨守成规,这些都是开展创新工作的宝贵品质。他们有幸出生、成长于生活富足的时代,也因此获得反复尝试和允许失败的机会。

  90后用脚步丈量大地,将闯荡天下的理想化为实际行动。他们从世界各国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文化理念,转身就将学习所得带回祖国。他们熟悉和包容多元的文化,不喜欢极端的民族情绪,但他们也珍视本民族悠久的文化积淀,乐意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在当前世界各地掀起的学习中国文化的潮流中,90后就是将汉语和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的使者。

  因此,90后身上从不缺乏爱国主义精神,他们用生动的话语与坚实的行动爱党爱国。在90后眼中,爱国不仅是抽象的概念,还是具体的选择。他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当祖国的领土主权遭遇挑战的时候,在网络上理性开展舆论还击的便是90后;在陆疆和海疆背着枪杆子保卫每一寸国土的,同样也是90后。90后的爱国是理性的,是可爱的,也是令人敬佩的。

  出彩的生活属于90后,一切唱衰90后的言论终究会被时间证伪。社会各界、不同年代出生的人们,都应该给90后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给90后多元的生活方式多一点包容,给他们取得的成绩更多的掌声。今天,许诺给90后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明天,90后就会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90后;中国创造;蛮干;公民精神;1990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看,这一代的青春飞扬——出彩“90后”群体素描

看,这一代的青春飞扬——出彩“90后”群体素描,题:看,这一代的青春飞扬——出彩“90后”群像素描 成长起来的“90后”们却以出彩的实际行动,唱响昂扬的青春之歌,焕发出这一代人独特的风采。

2016-07-17 17:40:00

嫩出一汪水 90后女星童年萌照曝光

腾讯娱乐讯 前不久,知名博主长春国贸晒出一组90后女星童年照,她们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17岁。

2016-07-15 10:30:00

90后女星童年萌照曝光 快来看看谁的变化大?

腾讯娱乐讯 前不久,知名博主长春国贸晒出一组90后女星童年照,她们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17岁。

2016-07-15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