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时评:小学生机场读书 少谈动机、多看实效

2016-07-07 07:31:00 来源:广州日报

  7月4日深夜,广州白云机场,广州东风东路小学赴英国游学团在这里候机。偌大的候机大厅里,学生们都捧着书席地而坐,没有一个玩手机的。这与日前刷爆朋友圈的日本小学生候机看书情形如出一辙,这群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获得了极多的点赞。

  就事论事而言,若我在机场看到这群用心读书的孩子,也会在心里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赞。不说别的,至少比在机场打打闹闹、大声喧哗的“熊孩子”不知要好到哪里去了!但要深究起来,一张孩子们在机场读书的照片,恐怕也不宜过度解读。看纸质书值得点赞,那么用手机看纪录片、看电子书是不是也算爱学习、求上进?简而言之,这当然是一个好现象,但是否要动辄拔高到素质层面,我觉得不必急着下定论。

  但值得玩味的是,社会上对学生机场读书的不同反应,体现了很有趣的社会心理。

  一方面,有关于文化自信。在白云机场发生这一幕之前,类似事件已经引来不少社会关注。此前,一张日本孩子在清迈机场候机时人手一本书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中热传,点赞者众多;然而没过两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西安一所小学的学生身上,得到的评论却多是“摆拍”、“作秀”……不知道广州这些小学生读书的场景,在网上会不会也得到类似的评价?做人不要太双重标准,这个道理并不复杂。但对一些习惯性“为黑而黑”的“喷子”来说,指望他们相信有些美好的事情并不总是发生在别处,无疑对牛弹琴。

  另一方面,是一些网友关于“作秀”、“表演”的指责,值得讨论。要知道,青少年文明意识的提升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未成年人是一张白纸,要让白纸变成美丽的图画,必须要有人去画。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引导,使孩子们的道德观念从无到有,遵从社会规则、适应文明社会,这个不叫“演”,而只是再正当不过的“教育”。小学生机场读书,不排除有教师或家长的要求,但这不仅没有任何值得“黑”的地方,反而更说明了老师和家长有文明意识和教育担当,而学生也从善如流、孺子可教。难道非要指望孩子从生下来就会说“请、谢谢、对不起”?第一次看见红绿灯就会自动遵守交通规则?别搞笑了好吗!

  再说远点,成年社会里也是一样。讲文明、懂礼貌、高素质……不论是发自内心的道德驱使,还是希望提高自己社会评价的时宜之举,我觉得都值得称赞。评价一件事,少谈动机,多看实效,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但可惜如今社会上“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犬儒作风仍有市场,自己不文明、不懂礼貌、不讲规则之余,还要动不动就讽刺别人“装”、“假”、“演”,这才真的是“low老妈给low开门——low到家了”。(张涨)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教育;小学生;实效;摆拍;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邻水“点穴式”教育早警醒

连日来,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邻水分中心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点穴式”教育建立防错机制的实施方案》,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具体化,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2016-07-01 12:01:06

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在青岛闭幕

6月23日晚,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闭幕式在青岛鲁商凯悦酒店举行。

2016-06-24 07:06:00

沙市一中成功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今年恰逢沙市一中建校80周年。80年来,沙市一中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本次成功教育研讨会,正是要总结萃取沙市一中在成功教育之路上的经验与教训,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2016-05-31 2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