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3+4"学校已增至11所 134名学生都能上本科了

2016-07-02 09:12:00 来源:青岛早报

   2013年,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数控技术专业、青岛电子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和青岛华夏职教中心会计专业,首批试点“3+4”中职本科分段培养试点,今年首届学生迎来了转段考试。昨天,记者从三所学校获悉,134名参加转段考试的考生成绩全部达标,将全部进入本科高校继续学习。

  134名学生高分过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该校首批39名“3+4”考生的脸上挂满了喜悦,暑假结束他们就要进入大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据学校老师介绍,39名学生参加的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办的首届分段贯通培养本科班,也是山东省第一批试点学生。根据规定,“分段培养”的学生需要参加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和文化基础考试等转段考试,才有可能进入高校继续深造。今年4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 《关于做好2016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文化基础知识成绩总分须达到文化基础知识满分分值的60%,单科成绩不得低于本科目满分分值的50%。

  “今年1月份,青科大组织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学生的成绩超过总分的60%即为通过,我们学校的学生成绩全部达到了总分90%以上。”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春季高考文化基础考试总分是320分,它的60%是192分,而该校学生最低分是219分,比要求的成绩还高出了27分。昨天的毕业典礼上,山轻工校长迟本理说,所有的学生都顺利通过了考核即将进入青科大学习,这是学校对学生、家长和社会交出的一份合格的答卷。

  青岛电子学校副校长陈伟告诉记者,该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共有49名学生参加了转段考试,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全都达到了高校的要求,文化基础考试也达到了分数标准,“我们的学生文化基础考试成绩不仅达到了要求,而且是高标准达到了要求,最低分的考生也比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高了四五十分。”陈伟说。

  青岛华夏职教中心会计专业有46名学生参加转段考试,同样全部通过。“参加考试的学生中最高分为299分,最低分为244分,6名学生考进了全省前10名。”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孩子是第一批参加‘3+4分段培养’的学生,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最开始确实是有些担心,担心政策、前景不明朗。”学生家长周女士说。他们跟孩子商量后,还是从普通高中退了档案,报考了“3+4”分段培养。“老师都特别负责,孩子的成绩也越来越好,性格、人格的培养也特别好。”周女士告诉记者。

  “3+4”已增至11所学校

  经过3年的试点和发展,“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试点在青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认可,录取线也逐年攀高。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2016年全省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单位和招生计划,青岛市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3所试点学校的3个试点专业,分别是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进出口报关专业,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和青岛平度师范学校的小学教育专业。新增青岛大学1所对口合作高校。据统计,2016年全市“3+4”总招生计划达770人。目前,青岛市“3+4”试点中职学校已达11所。

  (记者 王世锋)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本科;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华夏职教中心;3+4;学生参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山东普通高校填报志愿时间及要求

4.7月23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6.8月5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首次志愿。

2016-06-25 09:20:00

2016年重庆普通高考志愿设置

贫困定向(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志愿:本科批设置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 市属本科一批高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志愿:设置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 除预科志愿设置1至2个专业志愿、艺术体育设置3个专业志愿外,其他院校志愿下均设置6个专业志愿 

2016-06-25 09:20:00

2016黑龙江高考一本分数线公布:文481分 理486分

我省高招省控线发布 理科本科一批486分文科本科一批481分,今天上午,经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审定,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本科体育院校文化课:理科为221分,文科为240分;本科体育院校术科(全省统考)为78分;

2016-06-24 12: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