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校毕业典礼花样多谁才是创意之王?

2016-06-29 09:40:00 来源:新快报

  ■中大连续4天的毕业典礼热闹非凡。

  ■UIC学生抛帽欢庆毕业。

  观看定制毕业电影、四校区“穿越”玩“快闪”、尝鲜“权杖授礼”……

  在这离别的六月,参加了那么多场毕业礼的你,有在毕业典礼上接受学术权杖的神圣加冕吗?有和教授们一起欢乐“快闪”吗?有走红地毯、看一场属于你的毕业电影吗?有遇到同窗近10载齐毕业的夫妇吗?见惯了以往毕业典礼季的“三宝”——送花、求婚、“手中宝”,今年的高校毕业典礼大比拼中,贵校,会是创意之王吗?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罗汉章 陈婕 实习生 朱秀芳 通讯员 蔡珊珊 苏运生 肖建喜 黄林幸 华轩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中山大学

  师生“穿越”四校区玩“快闪”

  6月下旬,连续4天16场的中山大学毕业典礼引爆了这个夏天最火热的毕业季,14097名2016届毕业生逐一从中大校长罗俊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其中,博士1193人、硕士5474人、本科生7430人。

  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一部为纪念孙中山150周年诞辰而特别制作的微电影《中山大学毕业季:为社会福 为邦家光》十分瞩目。该片面向全校师生及校友招募演员,复原拍摄了孙中山先生于1923年12月21日在怀士堂鼓励青年学生的演讲。

  手执权杖、在旁人搀扶下缓缓步入礼堂的98岁的老教授夏书章,掀起了毕业礼的又一个小高潮,引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今年已是夏老连续第十年担任毕业典礼权杖教授。

  但中大这个毕业季最火爆的节目,还是毕业快闪视频,在这段11分12秒的视频中,教授放声歌唱,学生载歌载舞,动感的打击乐、悠扬的歌声,响彻中大校园。这个毕业快闪视频首次横跨中大四个校园,阵容更强大。中大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是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毕业快闪融入了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的元素。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并以之命名。学校以孙中山先生的诞辰——11月12日作为校庆日,“11分12秒”寓意于此。

  华南理工大学

  校长勉励学子“独具匠心”

  昨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五山校区举行,校长王迎军为学生送上题为《独具匠心,开启人生新的航程》的毕业致辞。王迎军在致辞中提到多个获得国际大奖的学生团队,创新班、有米团队、明灯团队等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案例,参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志愿者,曹镛院士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团队等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的校友,还引用了师昌绪院士、杨绛先生等人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话语,鼓励学生牢记母校“有传统、有优势、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传统,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大潮中,以一颗独具的“匠心”,开启通向彼岸的航程。

  暨南大学

  看一场属于自己的电影

  6月24日,暨南大学礼堂前,相机“咔嚓”不断,不时有同学招呼大家“走,跟校长合个影!”暨大的两位校长与各位身着盛装、青春洋溢的毕业生留下了第一张大合影。暨大今年的毕业礼分为毕业启程礼、毕业晚会和毕业电影三个部分。

  今年是暨南大学校庆110周年,现场特地铺设了110米的红毯。在走红毯环节上,每位2016届毕业生都穿上了各具特色的服装,有身着传统纱丽的印度同学,也有穿着古典旗袍的中国同学,既有身披学士袍的青年才俊,也有穿晚礼服的靓丽女生。每位同学都可在背景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场同学在镜头前竖大拇指点赞,“今天,我也是明星。”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届本科毕业生是暨南大学在国内首创的第一届新生训练营成员。毕业晚会结束后,礼堂荧幕上播放了第一届新生训练营的电影纪录片。这也是学校第一次为毕业生量身定制毕业电影。最后,暨大还特地播放了毕业季院线电影《我们毕业啦》,并贴心地为到场所有同学准备了一份暨大定制版“岭南通”。

  广东药科大学

  首次引入“权杖加冕”仪式

  今年,广东药科大学首次在毕业典礼上引入学术权杖仪式,将近5000本科生,300多硕士研究生第一次接受了“权杖授礼”。权杖总长为1128毫米,以纪念校庆的日子,重量约7公斤,总体设计以繁体字“藥”为造型,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

  对于更名大学后送走的首批毕业生,校长郭姣寄语——“让生命在未来的人生征途绽放精彩”,希望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精神,心存善念、惠济苍生,致力于人类的生命健康、令生命的绽放定格于时代的使命之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

  硕博夫妇毕业礼上“同框”受礼

  广州中医药大学2016届的毕业典礼上,多名国际班的毕业生备受关注。其中,来自中国台湾彰化的吕冠泓,在广中医读书8年,与同样来自中国台湾的中医学硕士妻子刚结婚不久。毕业典礼上,夫妻两人被精心安排与校长同框,一同受礼。

  据悉,吕冠泓原本在台就读的是与中医丝毫无关的航空管理专业,但因为家人生病接受中医治疗使他对中医产生兴趣,加之自身热衷传统文化,所以选择来到广州,考入广中医2008级本科中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他继续研究生读针灸推拿学。

  2014年时,吕冠泓成功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打算和妻子一起留在大陆创业开中医馆。他们坦言,中医对他们影响颇深,尤其是在人生态度上。“中医讲究顺其自然,整体平衡。以前觉得自己一定要买车买房,现在就觉得够用就好。”

  广中医国际学院2016年毕业生为353人,其中本科生192人,研究生161人,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9个国家和地区。

  UIC

  校长寄语:创业是要为人类创造新的价值

  据悉,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是首家中国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创办的重点大学,今年UIC迎来了第八届毕业生,共1095人,来自20个专业,毕业学生大部分选择海外深造。

  昨日,UIC校长吴清辉在毕业典礼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创业的理解,他说:“创业不等同于开公司赚钱,也不仅限于科技领域。所谓创业,是开创新的事业,这个事业,应该要为人类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它可以是科技型,可以是文化型,还可以是社会服务型。”

  此外,UIC日前颁授荣誉院士予五位杰出人士,分别是:“中国第一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前合伙人、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会长雷添良,“嫦娥之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杰出化学家、剑桥大学材料科学荣誉教授John Meurig Thomas爵士(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毕业典礼;高校;走红毯;月球探测工程;快闪;校长;办学特色;UIC;穿越;同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山里的毕业典礼”不只是一种仪式

眼下正值毕业季,大学生们纷纷穿上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还有人会说,仅仅为了一个大学生远赴深山举行这样一场毕业典礼仪式,形式大过实际意义。这场在深山里举行的大学毕业典礼仪式,是为该校一名在毕业前因为一场车祸意外致残的大学生所举行。

2016-06-29 09:38:00

俄军校毕业典礼很花式 舞会与求婚齐上演

黑海高等海军学校毕业典礼上,年轻的中尉向心仪的女友求婚。黑海高等海军学院的一名中尉军官甚至在毕业典礼现场向心爱的姑娘下跪求婚。(宁远)  黑海高等海军学校毕业典礼上,年轻的中尉向心仪的女友求婚。

2016-06-20 09:48:00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毕业礼物:独家定制戒指(图)

四川省社科院201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赠送给学生的戒指。这枚由钛合金打造的戒指,据称价值百十元,外侧印有四川省社科院英文缩写“sass”,内侧则刻有每个学生的学号,可谓独一无二。

2016-06-16 10:3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