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专业到底有多重要?“热门专业”也可能变就业困难户

2016-06-17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徐简

  现代社会,讲究“学有所专”,所以,高考结束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场选专业大战。许多人都认为,好专业意味着好工作好未来。可是,在就业难的当下,专业似乎正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在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热门专业”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就业困难户。于是,各种纠结随之而来:有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一味听从家长和老师;有的学生进大学后发现所学专业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还有人后悔自己入错了行;而形形色色的专业排行榜更增添了人们的疑惑。那么,专业对你而言,到底有多重要?

  @安:很庆幸当时填志愿时,父母和老师给了我最大的自主选择权。现在跟朋友交流,很多人都说受父母或身边人影响,选了一个据说有发展前景的专业,但是具体做什么并不清楚,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学什么、擅长学什么,甚至有人选了自己讨厌的专业。我当时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性情选择了城市规划专业,一直很骄傲自己学了这个专业。即使熬夜画图,我也觉得很有意思,这就是爱好的力量。

  @墨竹润泉:当年填报志愿时,我听别人说环境工程专业前景不错,没多思考就填报了这个专业。而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却在汉语言文学。大学期间,水污染防治、流体力学、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等课程丝毫引不起我的兴趣。上课时,我要么偷看小说、杂志,要么写随笔、杂感,要么为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做准备。下课后,除了应付完作业,从不翻阅专业书,更别说主动到图书馆搜集与专业课有关的资料了。相反,我对文学的热爱丝毫不减,一有机会就去中文系蹭课,或是泡图书馆阅读文史类著作,抑或在自习室写生活见闻、所思所感。毕业后,更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文字工作。

  @郑俊:想想我的专业,哭着也得走下去。5年前,考分超出二本线多一点,在没有任何人的指导下,我稀里糊涂地填完了4个学校的志愿。苦等之后,在第二批录取结束的前一个晚上收到了录取通知,我被自己填的最后一个学校的最后一个专业录取了。我的大学位于安徽北部,学校的生活条件用“脏乱差”形容毫不过分。“忍受”3年之后,面对就业与升学的两个选择,我知道以目前学校的名气以现在的专业,踏入社会不会有好的“机遇”,所以选择了考研之路。

  @后天亲人:我去年高中毕业,上的是普通二本学校。我的分数只差一本线几分,本可以填学校王牌专业。到学校后,我才知道在录取本专业的同学中我的分最高,许多同学都是被专业调剂的。同学也说,我的分数应该填个省外大学的好专业。在这一年中,我迷茫彷徨,但坚定了方向,不论怎么样要学好该学好的课程。专业很重要,希望学弟学妹们慎重考虑。

  @柳重路:我从小喜欢文学,当初最想报考中文系,但也一心想当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发家致富,于是,报考了经济管理专业,想通过经济学知识帮老百姓增加收入。虽然我喜欢文学,但文学可以通过阅读书籍和写文章自学,做到经济与文学两不误,一个是事业人生的追求,另一个是个人精神层面的追求。如今回过头看,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经济管理的思维理念,确实对我有很大帮助,现在的“创业者心态”,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热门专业;就业难;困难户;学校;填报志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名校部分热门专业关闭申请 新兴专业可添选择

据官方信息显示,英国多家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已经陆续关闭了申请。格拉斯哥大学商学院授课型硕士专业第一轮申请已截止,虽然3月31日前,中国学生仍可提交申请,但学校不会为学生保留位置。

2016-01-13 15:41:19

2016考研热门专业院校关注度排行榜:行政管理

通过研究生招生报名查询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报考关注度最高的前10个专业依次是:会计学、行政管理学、金融学、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英语语言文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产业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会计硕士。在招收人气排行TOP2的行政管理学专业院校中,最受关注的前10所高校名单如下:

2015-12-16 17:10:08

港澳大学硕士提早开放申请 热门专业申请时间短

8月8日香港大学提早开放金融专业硕士(Master of Finance)的申请。”  启德教育广州公司香港顾问姜文韵介绍,学生在港求学期间,可以善于利用身份证、学生证的优惠,游玩、交通等都可以享受一定折扣。

2015-09-02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