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考后怎样心理调适

2016-06-13 13:02: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高考后怎样心理调适

  高考落幕,成绩6月25日才能知晓,中间这段时间,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倍感焦心。如何应对高考后出现的精神负担?怎样对待高考后身份、生活的转变?记者6月12日采访了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教授赵俊峰。

  赵俊峰认为,考生经历了高考前的思想焦虑和心理疲劳,又承受着来自家庭、学校的压力,精神高度紧张、疲惫,这个阶段要多补觉、多休息;考生要对高考有个心理预期,感觉能考上的,要结合兴趣选择学校、专业,感觉考不上的,是复读还是就业,都要考虑成熟;为人生下一阶段做好心理准备,考上大学的、没考上大学准备复读的、没考上大学准备就业的考生,都要为身份、生活方式的转变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未来的人生。

  对于家长,赵俊峰也给出了建议:要营造和谐宽松的家庭氛围,既然成绩已成定局,考好考坏都不要再埋怨孩子;要引导孩子规划未来的人生,家长和孩子可以充分交流、探讨;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有经济能力的,可以带孩子外出旅游,转移一下注意力,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心理调适是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需要补上的重要一课,希望大家能积极面对预料之中或预料之外的高考结果。”赵俊峰说。(记者史晓琪)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高考;心理调适;考生;心理疲劳;家长;心理预期;考上大学;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校;精神负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2016高考网上咨询周今开始

“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今天起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正式启动。教育部、省级招生管理部门以及各院校将在线向家长和考生提供咨询。

2016-06-12 19:22:00

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 咨询价格数千到数万

大量的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各种“大数据查询”、“专业老师一对一辅导”,让人眼花缭乱,咨询价格从两千到六万都有,这些志愿服务靠谱吗?所谓的大数据又是什么?

2016-06-12 16:28:00

高考招生短信传单鱼龙混杂 考生和家长需明辨

2016年高考已经结束,在填报志愿之前,不少高校乘机给考生们狠发短信、散发传单,其中不乏一些不具备招生资格的院校混杂其中。考生和家长需擦亮眼睛,谨慎填报志愿。

2016-06-11 1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