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又是一年高考时 考上名校是否意味着改变命运?

2016-06-07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名校的背景只是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因素,拥有与否,并不决定人生的命运。非名校生通过自己的努力,照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而名校生如果不思进取,也会面临尴尬的处境。

  -----------------------------------------------------------------

  又是一年高考时,每当此时,关于高考的话题总会引起人们的热议。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 学生和家长们所关心的内容已经从“能不能上大学”转变为“能不能上名校”,在很多人眼里,考个高分,上个名校,便意味着命运的改变,人生的转折。

  然而,面对僧多粥少的现状,考生数量众多,名校资源有限,能够拿到名校录取资格的人终究只是少数。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15.6万人,而“211”高校(含“985”大学)录取人数为42.7万人,占全国录取率的4.7%,如果放在考生人口基数大的省份,这个比例会更低,真可谓“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大家争着上名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名校集聚着令人艳羡的优质资源。名师的讲授、先进的理念、良好的校风甚至包括校友的人脉,都是人们青睐名校的因素。以高校讲座为例,由于京沪两地名校云集,交通便捷,学术交流十分频繁,这些学校的学生能轻松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甚至出现了如何选择讲座的“烦恼”。而很多普通院校的学生,则很少有机会聆听名师的教诲,长此以往,他们与名校学生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不过,这种困难也不是没有破解的办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通院校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课程等方式来缩小因地域、学校条件而造成的差距。

  对于非名校学生而言,更大的挑战来自社会。不可否认,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学历歧视,不少表现优秀的学生或许就是因非“名校出身”便与岗位擦肩而过,令人遗憾。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数众多的“考研族”应运而生,而在这一群体中,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占了多数,他们所作出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也是对现实的无奈妥协。

  需要注意的是,名校的背景只是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因素,拥有与否,并不决定人生的命运。非名校生通过自己的努力,照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而名校生如果不思进取,也会面临尴尬的处境。对于名校,作为考生,应以一种开放、平和的姿态去看待,同时社会舆论也该给非名校生更多宽容和理解,将机会开放给更多的人群,促进人才间的公平竞争。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考报名;名校生;名校学生;改变命运;录取人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40万考生今日赶赴高考 多地报名人数下降

今日起,2016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全国将有940万考生参加考试。记者注意到,2014年16省份实行分省命题,统一命题的有15个;2015年,又新增江西、辽宁、山东3省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18个。

2016-06-07 03:45:00

高考生请注意: 高考三问,千万别踩这些红线!

1、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不得报考  教育部2015年规定“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在校生”不得报考。

2016-06-06 07:22:00

报名5.1万 上海高考人数“拐点”还没到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近日传出信息: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5.1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不过,自2022年起,本市适龄入学(高校)人口数量将开始进入上行区间。

2016-06-06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