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孩子下午放学后去哪儿“四点半课堂”能坚持多久?

2016-05-20 10:21:0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孩子下午放学后去哪儿“四点半课堂”能坚持多久?

  很多小学生下午早早就放学,可家长大都要到五六点才能下班,两个小时左右的“监管真空”,孩子们去哪儿成了许多父母的心病。近年来,“四点半课堂”在深圳、上海、沈阳多地的社区纷纷出现。不用出社区,就有人义务帮忙看管孩子、辅导作业,还能学习国学、剪纸,泥塑等,这让备受“接娃难”的双职工家长看到了希望。然而,记者实地探访了多家社区四点半课堂了解到,公益的“四点半课堂”面临着资金、场地受限,志愿者流动性大,孩子安全责任谁来承担等问题。

  社区主办 义工服务

  “孩子们马上要放学了。”5月16日15点半,在大东区上园街道浅草社区的一间115平方米的社区活动室里,场地中央摆着5排桌椅,北面立着摆着书籍、小手工、跳绳、口袋的书柜,南侧柜子摆着社会团体捐赠的玩具和健康教育书籍,窗台上摆着孩子们栽种的吊兰。71岁的“四点半课堂”创始人尹凤娟正在扫地、擦桌椅,再过一个多小时,40多个孩子就会涌到这里,“四点半课堂”要开课了。

  “四点半课堂”是指不少城市的社区提供给那些放学过早、家长由于工作在那段时间无法照顾孩子的免费课外写作业或阅读的安全场所。

  2015年2月,民进沈阳市委对沈阳市5所小学300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研。调查结果显示,低年级小学生由父母接送占43.8%,高年级学生占21.7%。很大一部分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在工作时间脱离岗位去接孩子放学。15%的中低年级小学生在校外托管班接受看护。在高年级学生中,56.3%的学生自己回家,其中,大部分是外来务工子女和生活条件较困难家庭的孩子,回家后无人照料的学生占比很高。

  社会上的商业托管班大部分不正规,收费也高,设在居民楼内,存在安全、卫生等隐患。而社区创办的免费“四点半课堂”让父母能够省钱、安心和放心,广受欢迎。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四点半课堂”十分火爆,学生报名都困难,社区不得不设立困难家庭等门槛。

  沈阳市教育局青教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市和平区、大东区、皇姑区、沈河区都已经试点了“四点半课堂”。这些试点主要以社区主办,义工服务模式为主。

  资金、安全保障等都是难题

  与火爆的需求相对应的是,大部分“四点半课堂”面临着场地、资金受限,志愿者流动性大,孩子安全责任谁来承担等问题。

  冯玉兰是沈阳市一所市重点小学退休的老教师。在铁西区启工街附近的一处居民楼附近,她指着一家水暖管材超市告诉记者,这里曾是她创办的“四点半课堂”,坚持不到一年就关门了。

  开办之初,冯玉兰发现经费成了首要难事。小学生的校外托管班每学年费用从2400元到6400元不等,一个20人的托管班,一学年收入大约8万元左右,支出包括场地租金、水电费、饮用水、图书、活动用具以及辅导老师的报酬。而社区“四点半课堂”是公益性的,没有收入,大部分靠政府和社会团体的捐赠。名气大的,得到的捐赠多,相反,得到的也少。冯玉兰说,刚开始买的二手餐桌,椅子是家长带来的塑料矮凳,更别说书籍和体育用品了。

  寻找场地是一波三折。冯玉兰告诉记者,孩子学习要求安静、安全的场所,由于“四点半课堂”的公益性,不向家长收取费用。因此,也没有租金,只好向社区求助。社区便借用过社区居民活动室给她。白天,居民们打牌、唱歌、运动,周一到周五4点半之后,周六周日上午,孩子来上课,有时也会出现占用时间过长,造成居民活动与孩子上课冲突的问题,后来不得不换地方,利用了一个未租出去的门市网点。

  志愿者流动性大,师资力量匮乏,也让“四点半课堂”创办者十分头疼。四点半课堂最缺的就是老师,志愿者主要是社工和大学生。“今天志愿者老师有事,要晚一点才到”、“明天的志愿者老师更换了,我们把补习英语变成语文”。欢悦“四点半课堂”开办1年半时间,位于沈阳师范大学附近。刚开始,来做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能有20多个,现在就剩下3个了。“毕竟志愿者是义务劳动,都还是在校学生,面临毕业,总有些事情需要处理,不能苛求人家。”工作人员曹丽丽说。这也让很多抱有“义务辅导功课”目的前来的家长失望离去。

  曹丽丽坦言,社区也不太乐意接受此类项目,主要是担心,万一孩子出了事,责任谁来承担。她说:“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孩子要是在四点半课堂上打闹受伤,怎么办?因为是公益项目,不像商业托管班,总不能让义务奉献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承担吧。”

  “四点半课堂”的出路在哪里

  民进沈阳市委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学校、社区等为载体,推广“四点半课堂”,采取政府与家庭共同分担成本的方式。建议政府提供经费支持,结合本地实际,适当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收取部分活动经费和相关人员安全保险费用。对困难家庭,可以实行政府全额补贴。

  大东区上园街道浅草社区党委书记孙丽颖告诉记者,社区内的“四点半课堂”开办了12年,除了尹凤娟老人的无私奉献外,主要是街道的大力支持和志愿者团队规范管理。

  2004年,“四点半课堂”创办在尹凤娟50平方米的家里。社区知道后,为“四点半课堂”找到一个社区活动室,免水电、取暖费用。社区工作者排班自愿4点20分接送孩子,义务辅导、准备营养晚餐。2013年,上园街道投入了25张折叠书桌、50把凳子。此外,社区还积极组织文艺、体育活动。

  2016年初,社区成立了400余人尹凤娟志愿服务队,进行规范管理。为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社区设立积分制,每来一次都要登记,1小时1分,年底为志愿者评星级,100分是1星级,200分是2星级,以此类推,根据不同星级发给筷子、毛巾、菜板等纪念品。这些让志愿者服务不断档,人数越来越多。志愿者李平运、郭连杰为孩子们免费辅导、讲道德课,志愿者赫荣生开办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志愿者齐凤玲为孩子们免费检查身体,量身高、检查视力、教授健身操。辽宁大学“润农协会”、沈阳师范大学的“辛情家教团”的志愿者大学生给孩子们带来1对1的辅导。

  针对学生安全问题,有专家给出了对策,建议将“四点半课堂”搬进校园。学校开辟专门教室作为“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不出校门即可获得安全庇护。社区组织社工、志愿者可以到学校看护孩子,辅导作业、玩游戏、做手工,此举能够解决孩子在去四点半课堂路上的安全问题。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四点半课堂;冯玉兰;老师;浅草;上园;上课;沈阳师范大学;在校学生;补习;高年级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上“四点半课堂”

日前,香洲区狮山街道幸福社区四点半课堂设立首个社区儿童创意工作室,大受社区孩子欢迎。工作室有美术老师现场指导,有驻点社工、基层民办老师代课,引导孩子们进行创意制作。图为5月12日,孩子们陶醉在创意艺术世界里。

2014-05-13 08:39:00

湾仔街道开设连屏社区“四点半课堂”

昨日,记者在湾仔连屏社区新居民家园“四点半课堂”看到,义工、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陪伴他们作手工、游戏。记者昨天在新居民家园“四点半课堂”看到,十多个孩子在义工、志愿者的辅导下认真做作业,有的则在楼下玩乒乓球、下棋、看书阅读。

2013-11-22 09:14:00

重庆为留守儿童设“四点半课堂”

5月19日,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灌坝社区留守儿童在与志愿者做游戏。该社区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小区内开设“四点半课堂”,招募志愿者担任兼职教师,为留守儿童做课后辅导。新华社记者 李健摄

2014-05-20 08:3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