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调查:74.0%受访者点名私立幼儿园收费高

2016-05-17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公立幼儿园少、入园难、师资少、收费高……学前教育已经不仅仅是僧多粥少的问题。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私立幼儿园收费高、公立幼儿园少、师资良莠不齐是当下学前教育面临的三大问题。84.8%的受访者希望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过,66.4%的受访者同时也在忧虑,一旦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公立幼儿园数量不足可能引发资源恐慌。受访者中,来自北上广深的人占33.5%,其他一线城市的人占14.4%,二线城市的人占31.5%,三、四线城市的人占18.9%。

  幼教领域最突出的问题:74.0%受访者点名私立幼儿园收费高

  在北京工作的戴强(化名)为儿子选中了一家私立幼儿园。在他看来,幼儿园的最大问题在于选择难、入园难。“质优的公立幼儿园普通老百姓要‘挤破头’,质量差的,大家又不愿去。我周围很多父母都只好选择私立幼儿园,虽然学费更贵,但权衡之后是对孩子最好的选择”。

  我国幼儿教育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公立幼儿园接收名额有限。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坦言周围孩子多存在入园难的情况,其中,24.7%的受访者直言非常多。

  宁岚(化名)在山西省某地级市教育局从事公立幼儿园的行政管理工作。她表示,目前幼儿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师资队伍的建设问题。大多数幼儿园老师的教学水平只能达到保证幼儿安全的程度,辅之以简单的拼音、数字以及加减法课程,智力开发类的小游戏基本无法开展。“眼下幼儿园急需一批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幼师力量”。

  她还无奈道,教育政策与家长意愿也存在冲突。“上级三令五申不让幼儿园小学化,要提高素质教育。但是一些家长非常愿意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一年级知识,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让老师们很为难”。

  戴强坦言,我国幼儿园教育水平的参差不齐让很多家长在选择幼儿园上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国家有必要对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制定更切实的标准。”

  调查中,在当前我国幼儿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74.0%的受访者点名私立幼儿园收费高,排在第一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公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提到,我国民办幼儿园近年快速增长。到2014年,我国共有幼儿园209881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39282所,占总数的66.4%。可见,私立幼儿园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立幼儿园的数量不足,但同时,其高昂的收费标准也带来了“入园贵”的问题。

  其他问题还有:公立幼儿园少(63.0%)、师资良莠不齐(59.9%)、幼儿教育机构鱼龙混杂(55.9%)、教材不规范(31.3%)、课本收费高(25.3%)、教师少(14.8%)。

  关于教材,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所在幼儿园的教材水平差、错误频现,甚至生活常识错误屡见不鲜。对此,79.1%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对学前教育教材质量进行把关和规范,“孩子从小建立的认知影响更深”。仅16.2%的受访者认为没必要,“学前教育应以快乐为主”。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彭泽平认为,教材是基本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是幼儿学习的材料,需要像中小学教材一样通过专门机构进行的审查,以保障其科学性。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私立;幼儿园教育;合格师资;教材质量;幼儿园老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昌平一私立幼儿园2名教师殴打儿童被拘留

北京昌平一私立幼儿园2名教师殴打儿童 已被拘留,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官方微博今天通报昌平一私立幼儿园教师殴打儿童的处理情况。5月18日上午,昌平警方先后接多名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孩子在位于昌平区城北街道的某私立幼儿园遭到老师殴打。

2015-05-20 15:03:00

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私立寄宿高中 遭遇“最难申请季”

申请2015年美国私立寄宿高中被拒或者被放在Waiting List的学生,其实还是有“起死回生”或“补录转正”的机会的。事实上,优秀的美国私立寄宿高中,尤其是排名前40至100的学校,3月10日公布的录取名单只是其录取筛选学生的第一步。

2015-04-02 08:31:17

美国私立寄宿高中进入“最难申请季”

3月10日,美国私立寄宿高中录取放榜,结果很多托福成绩超过100分的申请人铩羽而归,其中尤以美国东部私立寄宿高中拒绝的最多,以至于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申请也被业界称作“最难申请季”。

2015-04-01 1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