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远方饥渴症怎么治?

2016-05-17 09:01:00 来源:人民日报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场来势凶猛的“远方饥渴症”正在年轻人中蔓延开来。当现实的不满与心中的情怀交织在一起,“出走”便成为逃避当下堂而皇之的理由。

  与鲁迅先生提出的“娜拉走后怎样”相似,我们今天仍然可问:“年轻人追逐远方之后又能怎样?”

  有一个朋友,曾在金融行业工作,社会地位、工作环境、收入水平都很不错,就是工作强度比较大,常需要加班。受到风靡网络的花样辞职信“鼓动”,他也一封信递到主管那儿,声称要去环游世界。带着工作两年的积蓄和倚马仗剑走天涯的豪情,他出发了。

  3个月后,我又见到了他。“怎么样,你那一颗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找到归宿了吗?还准备继续前行吗?”我问。他摇摇头,略带疲惫地说:“走这一趟确实很有收获,但钱花光了,总要回来。现在还要重新找工作,似乎活得还不如以前呢。生活哪有永远的诗和远方,做好眼前才是真。”

  在一地鸡毛的日子里,“远方”似乎成了超越性的体验和更有意义的追求,而手头的工作、生活的琐碎却成了所谓的“苟且”。这的确很有迷惑性,以至于许多年轻人还没开始奋斗,便满脑子面朝大海、写诗唱歌了。可是,对大多数人而言,骨感的现实根本无力为昂贵的“诗和远方”埋单。况且,年轻的时候,谁不为生活忙碌?谁不为理想奋斗?“责任重于泰山”,生活中的“重”还没摆弄好,便满脑子“轻”,怕是迟早“轻”也变得不能承受。烛光晚餐可以有,但柴米油盐、家常小炒才是生活的常态啊。

  人生在世,享受生活的乐趣、追求精神的愉悦无可厚非,但显然不必把华丽的“诗和远方”与“眼前的苟且”对立起来。真正的高手,都是在当下寻找意义,在实践中证实意义。一心想着离开,很容易陷入镜花水月,滑向虚度与荒废。历史上的“虚谈废务”或许有无奈,现实中“说走就走”更多的是任性,其实质或许只是两个字,“逃避”。如果说第一个“出走”的人会让我们感到新鲜刺激以及勇气,那么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远方饥渴症”,便着实令人担忧了。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任何美好生活的获得,都需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都需要专注眼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懈努力。这个过程或许难熬、或许“苟且”、或许让人想逃离,但却是个人成长,乃至民族奋进的必由之路。鲁迅先生曾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何况大部分年轻人真实的人生未必就“惨淡”了,需要吃点苦是真的。

  生活需要诗意,但“远方”绝不是逃避“眼前苟且”的“解药”。或许有时候我们无法评判哪样才是人生的真谛,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生活,远方才不会遥远。丁雅诵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远方;苟且;说走就走;解药;出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英歌手踢馆赛返场 新歌《远方》首唱

昨晚,《我是歌手谁来踢馆》迎来了歌手黄英,黄英与金志文也是踢馆赛的首场直播歌手。昨晚黄英与刘雨潼、蒋瑶嘉现场争霸,黄英共演唱了3首歌曲,《远方》、《我的家》、《幸福谣》等。

2015-12-21 13:44:00

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教育局原局长向远方被“双开”

9月24日,记者从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据黔西南州纪委消息:近日,黔西南州望谟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远方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

2015-09-24 11:00:49

行咖丨心在远方,人在路上

我始终觉得,对于远方的向往,或许是缘于一种对都市逸乐会让人疏远心灵的担忧与恐惧。可能是在丛林苏醒的阳光中,亦或是在绿野上沉睡的寂静之夜,孤寂漂泊的灵魂,在遥远的异乡找到归宿。

2015-09-07 11:0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