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2016世界高校排名:亚洲高校亮眼 前十强公布

2016-05-06 07:43:00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独立报》5月5日报道,《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公布2016年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亚洲地区表现强势,日本、中国高校排位大幅提升,外媒解读高等教育领域发展有“由西向东”平衡的倾向。

  

  根据最新排名,亚洲地区高校在世界百强榜中占据18个席位,相比去年增加10所。其中,日本东京大学名列亚洲榜首,排名世界第12位;中国高校首次进入世界前20,清华大学名列第18位,北京大学位列第21位。

  亚洲高校前10名(地区-世界排名)如下:

  1. 东京大学(日本-12)

  2. 清华大学(中国内地-18)

  3. 北京大学(中国内地-21)

  4. 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26)

  5. 京都大学(日本-27)

  6. 香港大学(中国香港-45)

  7. 国立首尔大学(韩国-45)

  8. 大阪大学(日本-51-60)

  9. 东北大学(日本-61-70)

  10.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香港-71-80)

  负责排名的主编费尔·巴蒂 (Phil Baty)表示,尽管英国高校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43所),但位次上出现“阵地失守”,最负盛名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排名均有所下滑。相反,亚洲高校正在迅速崛起。

  伦敦国王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等教育学教授保罗·布莱克莫尔(Paul Blackmore)认为,亚洲表现出教育崛起,不仅因其“大学系统确实发展”,同时“相比其他高校知名度更广”。

  巴蒂承认亚洲崛起的论调近年来已多次提及,他补充说道,THE的排名结果源自过去六年以来的六项大规模全球调查,包含80000多名学者的观点,足以论证高等教育和科研力量的天平正慢慢地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他还提到,中国的大学今年首次进入了世界前二十强。

  不过巴蒂也表示,美国东海岸、美国西海岸和英国仍各有2所大学高居今年百强榜前6位,世界高校的顶尖排名自2011年以来未曾改变。(实习编译:黄梦娇 审稿:刘洋)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世界大学排名;高校排名;世界排名;亚洲;前十强;排名世界;巴蒂;高等教育学;中国高校;泰晤士高等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媒发世界大学排名 清华大学位列18名

据外媒报道,《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日前发布了2016年度“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美国哈佛大学摘得榜首,清华大学列18位,北京大学排名则为21位。“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衍生排名,以邀请制的方式,对学术界专业人士的意见进行调查,整理出了全球声誉最佳的100座大学的名单。

2016-05-05 14:25:00

美女学霸被美7所名校录取 选世界排名第11位大学

美女学霸被美7所名校录取 选世界排名第11位大学,据安徽商报消息,现在离高考还有不到2个月,正当学子们最后冲刺时,淮北一高三女生已收到美国7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2015年暑假,还在念高二的李怡然赴美国参加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课程,主修微观经济和批判性写作,两门课均获得A的成绩,并拿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的推荐信。

2016-04-14 16:24:00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 英国英语及数学科目领先

【环球网留学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3月22日报道,在星期二公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学科排名中,英国的大学在英语和数学两门学科排名领先。剑桥大学的数学排名第一,牛津大学的英语语言和文学也排名榜首,这两门学科在去年的排名中都是第二。

2016-03-25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