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超龄生长”惹麻烦 5岁女童身高1米4,患上滑膜炎

2016-04-29 08:04:00 来源:长江日报

   家里孩子长个快,家长都求之不得,汉口刚满5岁的倩倩却因为“超龄生长”惹来麻烦。小小年纪的她个头已经冲到了1米4,相当于8岁孩子的身高。虽然引来不少羡慕,但她却因此双腿患上了滑膜炎,走路变瘸。

  陈女士的女儿倩倩才上幼儿园,主要是老人在带。陈女士家境不错,父母都是部队离退休干部,在对外孙女倩倩的养育上倒并无特殊之处,也没有额外吃补品。不过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的是,刚满5岁的倩倩身高已经接近1米4了,而这个年龄的平均身高是1米1至1米2,倩倩的高度已经相当于8岁儿童的水平。加上她身材纤细,街坊邻居都夸她天生是模特儿的料。

  陈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春天,女儿有时会说膝盖不舒服,但过两天就自己好了,以为是孩子玩累了,就没在意,这种情况持续了将近一年。上周,她发现孩子走路开始一瘸一拐,而且膝盖明显肿大,这才带孩子到附近的市中医医院就诊。

  接诊的风湿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王进军给倩倩做了B超,发现她双侧膝盖有积液,诊断为滑膜炎。考虑到孩子年龄太小,暂时只能用医院自制的清热止痛膏外敷和服用消食口服液。医生表示,暂时没有发现病理性的原因导致她这样的身高,很可能就是自然长成的特别个例。目前,倩倩膝盖的积液已基本消失,走路也恢复正常。

  链接>>>

  专家:个子长得快营养要跟上

  “不是长得高、长得快就说明孩子营养充足。”王进军介绍,小孩长个是个自然过程,和先天体质以及后天营养息息相关,如果孩子长得太快营养却跟不上,反而会出问题。例如滑膜炎,他给倩倩把脉发现,孩子先天肾气不足,后天脾胃虚弱。这种情况下一旦迅速长个,所吃食物不能有效吸收,营养不均衡,就容易造成滑膜炎的出现。因为膝关节是人体承重关节,活动量最大,像倩倩这样身体内部的病根往往最先由此表现出来。

  王进军建议,对于长个快,脾胃又不好的孩子,平时可以喝点山楂粥、白萝卜、鸡胗也是消食效果好的食物。(记者 黄莹)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滑膜炎;疼痛科;山楂粥;生长;女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岁小学生被老师罚跑步蹲马步 引发滑膜炎住院

医生表示,运动过量、感冒等原因都会导致滑膜炎,建议家长应注意孩子的活动量,避免造成过度劳累损伤关节囊。代宗涛说,滑膜炎主要表现为跛形脚呈假性延长,需要进行牵引,很多家长不理解,其实牵引可以缓解髋关节的压力。

2016-04-12 10:50:00

歇五天练两天?周末健身强度莫大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式健身,做一个“周末战士”,以弥补平日锻炼的不足。要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主要是靠锻炼痕迹的不断积累,所谓锻炼痕迹,就是指运动后留在健身者机体上的良性刺激。

2015-08-24 09:58:00

T-ara智妍因练舞患膝关节滑膜炎 忍痛坚持上节目

原标题:T-ara智妍因练舞患膝关节滑膜炎 忍痛坚持上节目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T-ara所属经纪公司日前透露:“智妍因长时间的舞蹈练习而引发膝盖疼痛,在勉强结束Mnet《M Countdown》的节目录制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2013-10-18 1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