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SMG公益媒体群近期推出缅怀梅葆玖特别版面

2016-04-28 11:03:22 来源:人民网

  4月25日上午,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幼子梅葆玖在京逝世,享年82岁。

  先贤远去、梨园齐悲。SMG公益媒体群旗下七彩戏剧频道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全国各地,深入采访梅葆玖先生的前身后事,京津沪多地亲属弟子、同行好友,共同回溯他的艺术生涯,追念梅氏遗风。

  七彩戏剧频道目前已采访奥斯卡金像奖终身评委卢燕女士、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乃林、京剧演员田慧等大师名家,并将于5月3日下午推出9小时特别节目“梅骨兰心 永葆芳华”,与观众一起深切缅怀梅葆玖先生的温润人生、谦恭风范。特别节目将分数个板块追忆梅葆玖先生的艺术生平。其中,《特别报道·梅风久存》将追记他人生的最后时刻;《上海的声音·梅自春申》详述梅葆玖与上海的深厚情缘;《戏剧大舞台·梅艺流芳》介绍梅派掌门传承梅艺的贡献;《绝版赏析·梅韵雅鉴》播出梅先生亲讲“梅派的念白”;《百姓戏台·梅音绕梁》由沪上梅派名票及爱好者传唱梅派名剧,纪念葆玖先生。

  此外,艺术人文频道《可凡倾听》也将于4月30日、5月1日20:00播出追忆梅葆玖先生特别节目。5月1日18:30,七彩戏剧频道《绝版赏析》将播出《梅葆玖和他的<祭塔>》特别节目,由王瑶卿弟子于玉蘅(91岁)与梅葆玖年龄最小的弟子一同讲解梅葆玖20岁时录制的《祭塔》“反二黄”唱片。

  为京剧普及不遗余力

  今年3月30日中午,梅葆玖先生在京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抢救。据了解,此前一天,他刚度过82岁生日,还受邀在高校举办京剧方面的讲座。七彩戏剧频道第一时间联系到梅葆玖的外甥范梅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李嘉珊老师以及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王桂生,听他们讲述梅先生发病前后的情形,以及晚年始终坚持在京剧教育一线的动人细节。

  梅葆玖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生前担任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代表作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1989年梅葆玖荣获美国纽约林肯美华艺术中心授予的亚洲杰出艺人奖;2009年被世界艺术家协会授予“艺术大师奖”和“终身成就奖”;2015年获第15届华鼎奖终身成就大奖。

  梅先生一直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与京剧的教育普及,桃李满天下。他曾和徒弟一起登上综艺节目的舞台,为京剧艺术的推广可谓不遗余力。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梅葆玖的提案也是呼吁青少年练毛笔字、听京剧。他说:“爹妈带着儿女,有机会就去看大戏。看完跟他们讲,知道这戏的忠孝仁义礼智信,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我爱父母、敬尊长、爱国家。”七彩戏剧频道将采访张晶、陈朝红、张馨玥、田慧、王艳、练晴雯等梅派传人,听他们追忆各自心中的梅葆玖先生,以及相互间的款款师生情。

  与上海有不解之缘

  梅葆玖出生在上海的思南路,而他首次登台也在上海,可见这位京剧大师与上海这座城市的缘分。梅葆玖曾说,上海是父亲向传统和当代同时汲取营养的特别之地。“1932年,全家在思南路生活的那段日子,记忆犹新。我那时候还在震旦附中读书,父亲是一个狂热的爱学习的人,那时候每周两次,下午四点以前学英语,而俞振飞先生每天会来,父亲向他学习昆曲。”在梅葆玖看来,梅兰芳骨子里是中国的,但思想一点也不守旧,正所谓“移步不换形”。

  继承了梅派文化的梅葆玖先生也多次来沪交流演出。比如1995年堪称菊坛盛事的“东方雅韵”系列演出中,他与姐姐梅葆玥合作了《四郎探母》、《大登殿》等剧目,颇为轰动。上海京剧院梅派传人陈朝红在《大登殿》中为梅先生配演代战公主。对这场演出以及与梅家姐弟的友谊她至今难忘。2001年,梅葆玖先生参与主演了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大唐贵妃》,一曲《梨花颂》成为近年来新编京剧领域罕见的传唱极广的唱段。

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关键词:特别节目;SMG;版面;梅派;缅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九访黎明村,收获特别多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2011年,我在六访黎明村之后,有感于黎明村乡亲们对我的理解,在光明日报头版发了一篇“采访札记”——《黎明村,有我的知音》。

2016-02-24 13:28:00

《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第一篇:麦芽消积食

老年之声《健康之家》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第一篇:《麦芽消积食》。

2016-02-08 11:57:00

为了春节特别节目 中国乡村之声是这么拼的!

2016年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为了给听众朋友奉献持续七天的猴年春节特别节目,中国乡村之声的各路编播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紧张忙碌。

2016-02-04 1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