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课程“私人订制” 为特教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2016-04-20 09:09: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4月18日,北京市教委主办的“融合教育发展回顾与推进策略研讨”活动在北京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举办。

  在交流中,新源西里小学梁松梅校长介绍,融合教育指的是让特殊儿童进入普通班和普通儿童在相同的环境中,接受特殊教育服务,并和普通儿童共同学习的一种教育方式。

  2003年,北京市建设了第一批资源教室,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新源西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年实践,他们在“普通小学融合教育支持方式”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级首届教学成果奖。

  据新源西里小学特教教学副校长朱振云介绍,目前,学校就融合教育学生安置上,探索出全日制普通班、全日制特教班、特教班+部分时间资源教室、普通班+部分时间资源教室、特教班+普通班+部分时间资源教室五种安置形式。“所谓‘部分时间资源教室’是说,根据每个学生情况不同,老师都会带他做专门的能力培养项目。” 朱振云介绍,学校每学期对孩子进行评估,根据个体发展变化的情况进行安置,为学生提供了适合其发展的教育。甚至有一名曾在该校接受融合教育的天津籍学生,已经顺利地考入重点高中。每个孩子的课程不同,这种有针对性的“私人定制”教育模式使特教孩子通过康复和训练顺利融入普通班。

  新源西里小学作为融合教育研究基地的普通学校,不仅要承担融合教育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任务,还应承担融合教育的技术支持和推广等任务。朱振云介绍,资源教师也从最开始2名发展到现在13名核心成员。这些年,为校内外家长和学生提供300余次有记录的咨询服务,2014年至今接待各级各类培训50余次。(赵英梓)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融合教育;课程;特殊教育专业;教室;普通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天“世界自闭症日” 融合教育之困如何协力破解

明天是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保障特殊孩子的受教育权引发关注 在“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京津两地展开调查,探究融合教育之困应如何协力破解……

2016-04-01 10:22:00

【记者调查】融合教育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即将开始新的学期,融合教育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各地针对多年未解决的特殊孩子随班就读问题提出了新的政策。河南省将积极推进儿童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加大扶持力度,指导学校加强资源教室建设,配备保育教育康复训练资源和相应教师,确保今年秋季学期起招收残疾儿童入园,让特殊儿童融入同龄人中。而今年4月,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设立了学前融合教育部,试点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今年9月正式开课。天津市自2004年开始探索在普通幼儿园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目前,天津市每个区都有一家定点幼儿园可以接纳自闭症儿童,为自闭症儿童提供融入普通幼儿园学习的教育机会。然而,政策真正获得成效,仍然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

2015-08-29 23:59:00

河南推进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 残疾儿童也能上幼儿园

长期以来,特殊儿童学前教育都是个难题,今年起,我省将积极推进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处罚细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减负工作不力、存在违规行为的地区、学校和个人进行查处和曝光。

2015-08-28 09:3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