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学生被高年级“拔毛”该咋办?超九成担心被打

2016-04-15 09:13:00 来源:云南网

  “妈妈,遇到‘拔毛’,我该怎么办?”12日,家住西山区的刘女士在和儿子小宇散步时,小宇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就此刘女士求助时报。随机采访中,家长一致认为孩子要将“拔毛”告知家长和老师,有的学生则认为,不该告知老师。

  讲述

  小宇同学被“拔毛”

  给了钱侥幸留下手机

  小学生小宇说,上周班里的同学被高年级的“拔”走了5元。刚开始小宇的同学表示,没带钱,想借此逃脱,却被“拔毛党”的同学拳脚相向,同学无奈地拿出自己口袋里的钱。小宇说:“事发时,同学包里还装着手机,幸好没被对方搜包,否则手机也难以‘幸免’。被‘拔毛’后,‘拔毛党’威胁该名同学不能告知家长、老师,不然会被打。”

  小宇说,“拔毛党”好像是几名初中生,对于遇到“拔毛”一事,小宇显得不知所措。

  刘女士求助时报:“遇到孩子被‘拨毛’,除了告诉老师、家长,还会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学生说

  “拔”得不多就给

  不敢反抗最怕被打

  时报记者采访多名学生发现,学校附近“拔毛”的现象有所下降,但还是不时发生。

  刚上初一的李同学说:“拔毛的人一般是高年级的,拿的钱也不多。”问及遇到“拔毛”会怎么办,李同学表示:“告诉家长或老师,让大人们出面解决。”对于小李的说法,一旁的同伴则认为,不能告诉家长和老师,否则会遭“拔毛党”报复。

  遇到拔毛时,一些学生说会反抗,一些学生则说,不敢反抗,怕被打。上初二的陈同学说:“不反抗的话,钱就被拿走了,但反抗了就容易被打。”

  家长说

  孩子最好别反抗

  遇事要及时告知

  对于“拔毛”一事,多名家长表示:由于学校的监管变严,家长放学多会接送孩子,现在“拔毛”已不那么常见了。

  “孩子遇到此事最好告知家长和老师,然后让学校老师找到‘拔毛’的同学进行教育。遇到拔毛时最好不要反抗,把钱拿给‘拔毛’的人就是了。”家长黄女士说。“平时家长应该给孩子讲解遇到这些事时,该怎么办,不然孩子会不知所措。”家长汪女士说。

  而一些男性家长则说,孩子遇到“拔毛”可以跟对方拼一拼,说不定能打赢对方,给对方一个下马威。

  老师说

  要防患于未然

  加强安全教育

  提起“拔毛”,学校老师的建议也多是偏向于“告诉老师,告诉家长”。

  西山区一初中老师表示,很少听到班上的学生提起过“拔毛”的事:“‘拔毛’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不过学生不愿意说,应该是害怕遭‘报复’。”

  为了防止“拔毛”事件的发生,学校会定期开展一些安全教育,另外学校老师也会在学校内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及时制止。

  该名初中老师还表示,“拔毛”一方面要防患于未然,多给学生们做心理工作,减少“拔毛”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另一方面,会加强安全教育,尽量劝学生少参加“拔毛”活动。

  ★声音

  心理医生:

  会对孩子的心理

  造成影响

  虽然“拔毛”事小,但昆明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黄高贵表示,该行为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影响的程度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黄高贵建议,孩子遭遇此类情况后,父母不应该责骂孩子,以免以后孩子不敢说出实情。父母可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或是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家长可通过解释、支持、鼓励、指导等,帮助孩子走出被“拔毛”后的阴影。

  ★互动

  聊聊如何提防

  “拔毛党”

  “拔毛”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来避免被“拔毛”,被“拔毛”后应该怎么办,不少人的回答多是告诉老师、告诉家长或者报警……

  对于小宇提出的问题,不仅难倒了刘女士,也难倒了不少家长。如果您对这些问题有更好的看法和解决的办法,你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5353000,或通过时报官方微信,安装i昆明APP,发表您的看法。

  ★小问卷

  (记者随机调查了30名同学)

  1 “拔毛”过程中你最怕什么

  被打93%

  丢了钱7%

  2 被“拔毛”后你会告诉老师或家长吗

  会73%

  不会27%

  3 如果有类似经历,你会担心再次被“拔毛”吗

  会83%

  不会17%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拔毛;超九;学生心理;昆明市儿童医院;rsquo;lsquo;拔;心理医生;心理疏导;学校老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生被高年级“拔毛”该咋办?超9成担心被打

而一些男性家长则说,孩子遇到“拔毛”可以跟对方拼一拼,说不定能打赢对方,给对方一个下马威。”  为了防止“拔毛”事件的发生,学校会定期开展一些安全教育,另外学校老师也会在学校内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及时制止。

2016-04-14 15:35:00

信息公开做足,惠民资金才不会被“拔毛”

据住建部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 村务张榜公开、村务上网公开,其实都是要解决村民知情权的问题;只有首先明确知晓惠民政策,然后才谈得上监督。

2015-03-23 16:43:00

捐款缩水九成 到底谁在“拔毛”?

深圳一家庭从1993年起,每学期至少捐款400元,资助1名井冈山贫困小学生,直至他初三毕业。(3月11日新华社)  若非机缘巧合下,捐助受助双方的无意提起,捐款缩水的“窗户纸”,恐怕还难以捅破。

2013-03-12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