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职业培训补贴助劳动者跟上时代步伐

2016-04-14 08:42:00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6年上海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和《2016年上海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内各项目补贴标准》,凡上海市符合补贴条件的劳动者参加补贴培训目录内项目的技能培训,考核鉴定合格的,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此次公布的补贴目录内培训项目覆盖制造与工程等九大类共146个职业,500多个培训项目。对市场紧缺急需、技术含量较高的培训项目,补贴标准平均比去年略有提高。

  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职业变化尤甚。新的职业不断出现,旧的职业不断消失,就是同一个职业,其技能日益更新也是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于劳动者来说,培训的意义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不经常性地接受培训,职业技能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对于劳动者求职和从业,都会带来极大的困扰。但培训的费用往往不菲,对于很多劳动者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是对那些下岗需要再就业的职工来说,更是难以承受之重。而上海市政府给予培训者补贴,一定程度上能够鼓励职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特别是能够缓解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给予他们再就业以切实的帮助。统计显示,2015年,上海市失业人员培训后就业率可达60%,就充分体现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意义。

  这一政策的意义还在于能够引导社会重建尊崇劳动,尊重劳动者的风气。“劳动最光荣”曾是我们耳熟能详地对劳动者的赞美,这一赞美源于劳动者对社会的重大贡献,他们不仅创造着财富,更是体现着一种勤劳和奉献的精神,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劳动者创造的财富和精神。

  同样地,“劳动最光荣”不仅需要社会共识,也需要物质支撑。这其中,政府的引导又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市政府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超越了劳动技能培训本身的意义,实质上就是对诚实劳动者的一种经济回报,表明了政府对于诚实劳动的认可、尊重。给予技能培训以补贴,自然会减轻劳动者自我增值的负担,增加他们自我增值的动力。如果这样的措施多一些,必然会起到引导整个社会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积极作用。

  从长远来看,政府公共政策在提高劳动者技能方面的引导要更充分,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之外,还应多创造机会、开辟更多平台让劳动者获得更多培训资源与机会,提高自身素养,应对时代变化,这是一个劳动者、企业、社会都能获益的过程,是一个多赢的结局。总之,让所有的人,无论他从事何种职业,都能及时得到知识与技能的充电,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体面的生活,那么“劳动最光荣”必定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遵奉的信条,社会风气也必将更积极向上。

  (周云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培训项目;补贴标准;职业培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一中院:劳动者为高温津贴告单位胜诉仅三成

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在一些劳动争议案件中不乏向用人单位索要高温津贴的情况。如北京自2007年首次设定高温津贴标准之后,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两次上调高温津贴最低标准,但仍然存在一定的政策调整滞后的情况。

2015-09-02 03:15:00

河南省上半年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10.9亿元

河南省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此外,河南省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5-08-05 08:36:00

河南上半年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10.9亿元

2015-08-05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