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有多少神童制造就有多少悲剧上演

2016-04-09 09:05:00 来源:京华时报

  许多人正是因为从小不太注重这方面的能力培养,长大后的社会生存总是要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至于那些从小就被当作神童而圈起来的人,这种代价往往是其不能承受之重。

  最近,媒体还原了一名神童的今昔悲欢——他2岁掌握1000多个汉字,8岁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

  然而,这名神童魏永康并没有在长大后延续神奇。2003年,他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后来求职、求学一路坎坷。目前已结婚成家,在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4年。和古人所记《伤仲永》多有类似,今昔对比亦可谓“泯然众人矣”。

  这名神童的制造者,正是他的母亲曾学梅。她一路陪读,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都不让他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甚至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不能不说,这名神童制造者,正是悲剧制造者。

  想起鲁迅先生说的“泥土精神”。他说:“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然而,天下又有多少父母因为担心自家的天才“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而自告奋勇地想成为“泥土”?其结果,多如曾学梅这般,神童是培养出来了,但离开了自己这块“泥土”,便很难生存了。其实质,亦正如曾学梅所悔悟的“是我的错”,如古人所云“爱之适足以害之”。

  说来还是很多家长内心里,有一颗“望子成龙”又急功近利急不可耐的心,总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一样,有出息。这种心愿太急迫,育子之路就可能走偏。说到底,这是一种病,一种崇拜智商的病,崇拜成功的病,更以智力发育为通往成功的惟一路径,以为一俊可以遮百丑。从根本上说,这又是一种社会上的畸形成功观在一些家长身上的体现。其观念越偏执,其做法就越偏离。

  人总是要在社会大环境中生存的,不能在自家温室里待一辈子。要习得这种生存本领,智商重要,情商同样重要。学习重要,独立生活、与人交往同样重要。这种社会生存能力,需要从小习得,不可能凭空获取。许多人正是因为从小不太注重这方面的能力培养,长大后的社会生存总是要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至于那些从小就被当作神童而圈起来的人,这种代价往往是其不能承受之重。

  这个道理,很多家长其实也明白,只是在实践中失了准寸,往往是自己能代劳的都替孩子代劳了,结果就是孩子无法再“劳”了。孩子终要长大,终要放飞,与其任他将来吃苦受罪,不如让他现在就受罪吃苦。与其一直握在手心将来无法放手,不如现在试着放放手。但愿这个神童悲剧故事能让今天的父母读懂这些内在的常理。(作者 乔幽行)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神童;泥土;家长;伤仲永;能力培养;硕博;连读;天才;陪读;绿豆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一青年17岁中科院硕博连读 20岁退学“神童”梦碎

湖南一青年17岁中科院硕博连读,20岁退学“神童”梦碎

2016-04-08 18:52:00

11岁小学生写文言文走红 六七岁能读诸子百家

“孩子之美,源父源母。父母之教,最为重……”近日,株洲白鹤小学六年级小学生余晗睿,写的一篇文言文作文火爆网络,读者们都被惊呆了,株洲的一 些校长们看到这篇作文后也纷纷点赞。

2016-01-19 08:54:00

记者探秘"神童"洒水治百病 当地村民:系普通小孩

记者探秘"神童"洒水治百病 当地村民:系普通小孩,前段时间,贵州省威宁县金斗乡出了一个“神童”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这位神童被传得很神,但是他究竟把谁的病治好过,记者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当事人。据村民说,有时每天有上百拨从外地来的患者,有的村民甚至在去神童家的沿途做起了餐饮、收停车费等生意。

2016-01-11 2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