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区校共建”创新德育形式 “岳麓样本”带来启示

2016-03-31 11: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长沙岳麓山,这块千百年来弦歌不绝的地方,而今聚集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2所高校,常年在校大学生30余万人。近年来,一批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的涌现,让岳麓区不仅是知识的殿堂,也成为道德的高地。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岳麓区委区政府与驻区高校的“区校共建”行动。

  高校成为“道德高地”

  2015年3月4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段江华勇救落水儿童,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这位“最美画家”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一个楷模就是一面旗帜。在岳麓山下,像段江华这样的教育工作者还有很多,有用爱心点燃残障孩子艺术梦想、3年来坚持义务舞蹈培训的郭贝贝,有将文化志愿服务带到偏远农村、组建农民声乐合唱团的邓丽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与老师们并肩而行的,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们。在中南大学,“左家垅爱心家教”义务服务30余年,累计受众达10万人次;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微尘”义诊队每年为社区、福利院提供服务5000多人次……目前,岳麓区驻区高校注册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共400多个,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引导大学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我们的责任。高校管好讲台,地方搭好平台,‘区校共建’一方面是帮助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式,另一方面也将为岳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区校共建”创新德育形式

  在岳麓区,每3个市民中就有1个是大学生。把大学生德育工作做好了,整个区的精神风貌就能上一个台阶。基于这种认识,2012年岳麓区启动与驻区高校的共建行动。

  区校共建的“最先一公里”在于健全对接机制。近年来,岳麓区与各高校探索建立了区校德育工作联席制度、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年度工作要点对接制度等,形成了区校统一规划、统筹投入、定期会商、资源共享、考核同步的有机系统,从制度层面确保行动有序推进。

  区校共建的“中间一公里”在于搭建实践平台。4年来,岳麓区和各高校在学院与街道协作、班级与社区互动上下功夫,推动全区115家区直单位、企业提供长期见习岗位,建成面向大学生的道德实践基地近300个,开展“院士论坛”“道德模范进高校”等主题活动70余个,打造湖南抗战文化园、廖月娥敬老院等基地,形成了师生走出校园参与道德实践、道德楷模走进校园的良性互动。

  区校共建的“最后一公里”在于强化信息服务。为引导和方便广大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岳麓区安排300多名街镇干部作为“联络员”,长期为大学生参与道德实践提供咨询和帮助。同时开发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利用高校门户网站、校园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大学生推送共建基地的岗位信息、志愿服务活动需求等,解决了大学生参与德育实践“有意愿、无平台”的问题。

  “岳麓样本”带来的启示

  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区校共建”的实践,为推进当代大学生品德养成,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益借鉴。

  启示一:地方党委政府应主动担责,建好“社会大学”。“区校共建”打破了地方政府和高校行政隶属不对等、管理模式不同步、对象群体不相适的桎梏,盘活了区内科教、文化资源,在高校之外建起了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大学”,既能为高校师生提供道德修养的广阔平台,又能为地区发展提供良好的道德滋养。

  启示二:高校应坚持开放办学,用好“社会课堂”。高校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不仅要讲好理论,通过书本、案例启迪学生智慧,还要走出“象牙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教育教学空间,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肩负起社会责任。

  启示三:社会应给予高校好人好事更多礼遇,强化“社会评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表彰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推动德育工作长效发展的有力支撑。对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进行扶持,在奖励、就业等方面给予高校品德优秀者更多的关注,有助于形成高校德育建设和社会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31日 18 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德育工作;湖南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区校共建;启迪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龙江推广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经验

日前,黑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推进会暨鸡西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在鸡西召开。会议总结和学习了鸡西市实施“养成、体验、实践”德育做法和经验,并交流黑龙江各地德育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思路。

2015-09-25 09:21:29

中小学德育将提高实效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通过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德育在行动”。

2014-04-16 14:20:51

教育部落实中央精神部署新形势下中小学德育工作

强调要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要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德育在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4-04-16 08:2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