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90后殡仪花艺师每天剪花6000枝 工作8小时

2016-03-31 08:24:00 来源:东北网

30日,记者来到哈市东华苑殡仪鲜花组,听“90后”殡仪花艺师讲述她们的故事。

  30日,记者来到哈市东华苑殡仪鲜花组,听“90后”殡仪花艺师讲述她们的故事。

  东北网3月31日讯 她们每天与鲜花打交道,却不是普通的花艺师,她们的主要工作是用鲜花为逝者布置灵堂,为遗体装点鲜花,她们被称为“殡仪花艺师”。

  5分钟内完成遗体装饰

  30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东华苑鲜花组工作场地,刚进屋就感到一股凉意,随之而来的就是潮湿。室外温度已经零上,但花艺师还穿着毛衣、棉服、雪地鞋。没过多久,通过工作人员的对讲机得知,马上要为一具遗体装点鲜花,4名殡仪花艺师拿上一些白色和黄色的菊花放在旁边的操作台上。

  遗体被推进来,花艺师没任何犹豫,立即将之前准备好的绿枝铺在遗体周围,随后麻利拿起整枝菊花,迅速将花瓣摘下,根据家属此前要求在遗体身上摆出图案。整个过程花艺师神情肃穆,互相没说一句话,但摆在遗体上的鲜花却十分规整,没有一丝不协调。5分钟后,遗体装饰完毕,花艺师立即返回“花房”继续剪枝、插花。

  鲜花组组长王睿说,花艺组有5名成员,其中4名女生,她们主要负责修剪鲜花、插花及装饰遗体。她们平均每天要装饰二十多具遗体,修剪花朵6000多枝,每天站着工作8个小时,而且几乎要一直低着头。由于工作环境阴冷潮湿,花艺师的颈椎和双腿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上岗第3天就为遗体铺花

  记者进入“花房”,一股花香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满屋的菊花、百合和各种成块的花泥。22岁的花艺师韩宇莹正修剪白菊花,她先将多余的花枝剪去,再将枯萎的花瓣修剪掉,之后将花依次插到花泥上。韩宇莹上岗第3天就为遗体铺花。

  她有着很多“90后”女孩的特点,爱说爱笑爱自拍,更爱睡懒觉。自从去年7月份成为殡仪花艺师后,她每天4时就要起床,5时要坐上单位通勤车,5时30分就已开始工作。“我们下午两点下班,下班后最愿意做的事就是睡觉,平时基本不怎么逛街,每次跟朋友聚会吃完晚饭就回家了,最晚不超过晚上10点,因为睡得太晚第二天工作就没精神,这样也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为了不给其她同事增加工作负担,每个人都不会轻易请假。”她一边干活一边说。

  “白衣天使”改行做殡仪花艺师

  黄飞1990年出生,虽然个子不高,但却有着东北女孩独有的爽朗和干脆。采访时,她正将黄色的菊花插入花泥,这是当天晚上殡仪馆守灵居要用的鲜花。“3年前在网上看到东华苑招聘花艺师就报名了,只想着能每天接触鲜花,根本没考虑要接触遗体。”黄飞说,她学的是护士专业,毕业后本来想做一名护士,“现在虽没成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却无意中成为安慰逝者的花艺师,这份工作意义非凡。”

  黄飞说,她的家人都挺支持她,觉得只要自己喜欢就行。以前跟朋友说工作的事他们都不太愿意听,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都为她点赞。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花艺师;90后;剪花;花房;白衣天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白宫花艺师低调离职 媒体称因米歇尔爱种菜

【环球时报记者 刘皓然】白宫的一次人事变动近日引起美国媒体的议论——2009年进入白宫、为第一家庭服务长达6年的首席花艺师劳拉·道林于2015年情人节前夕低调离职,道林本人和白宫方面均对具体原因三缄其口。熟悉白宫内情的作家凯特·爱德森·布劳尔对媒体说,道林的离职绝对是“上面的意思”,因为第一夫人对白宫的人事任免拥有“最终决定权”。

2015-03-26 07:24:00

如何选择新娘捧花 花艺师支招

新娘捧花的样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娘身高以及礼服的款式和样子,身材矮小或微胖者配圆型和体量较小的新娘捧花,身材修长者配下长型、水滴型或体量较大的新娘捧花,而追求时尚、个性的新人则可选择不规则型的新娘捧花。手新娘捧花取决于婚纱款式 颜色 新娘气质  手新娘捧花的造型也与与选用的花材关系密切。

2012-12-19 09:14:00

挑战插花纪录

“传统插花”是国家非遗项目,昨天,100余名花艺师聚首“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共同挑战“世界上最大的中国传统插花作品”。新作品长达116米,花艺师要以眼前幕布上的“大河山川”为背景,现场设计,在一小时内创作出“长卷”插花作品——“锦绣江山,美丽中国”。

2015-06-27 01:5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