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香港高校垃圾减量要加把劲

2016-03-30 09:3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片

  如果将不同机构产生的垃圾进行度量和比较,结果会怎样?香港环境局最新公布的香港工商及专业界别废物弃置与回收统计数据显示,大学及学院废物弃置量高过其他界别,每日平均丢弃6.64吨垃圾。若按香港特区政府早年建议工商界垃圾每吨收费500元(港币,下同)计算,每间大学平均每年需缴付垃圾费逾121万元。

  量化废物弃置回收

  为鼓励工商业界惜物减废,香港环境局辖下的环境保护署去年9月推出《惜物有“计”》约章计划,为期18个月。《惜物有“计”》约章的签署机构以独立管理的楼宇为单位,分为4个界别:商场、酒店、大学或学院、政府和相关机构。

  参与机构承诺定期量度废物弃置及回收量,每季度将统计数据提交特区政府,并制定减废计划和目标。通过参与约章汲取经验,以应对最快于明年实施的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

  截至今年2月,约章计划有119间机构参与,包括75间商场、17家酒店、10间大学及大专院校、17个特区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其中117间机构在约章计划实施后3个月、即去年第四季度提交数据。数据显示,由零售、餐饮等店铺组成的商场组别,每家平均每日丢弃6.13吨垃圾,每家酒店平均每日扔掉2.05吨垃圾,而每个特区政府机构平均每日弃置1.95吨垃圾。

  高校垃圾产量超过商场

  在公布的数据中,大学及大专院校的垃圾弃置量最引人关注。每间院校平均每日丢弃6.64吨垃圾,比一家商场的弃置量还要多。香港环境局政治助理区咏芷指出,特区政府早年研究垃圾收费机制时,曾预算日后每吨工商业垃圾收取约500元,若按此推算,每间大学平均每年需缴付垃圾费超过121万元。

  参与约章计划的大学及大专院校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及科技大学,眼下尚无学校正面回应去年第四季度的垃圾弃置数据。香港中文大学发言人回应称,已依照约章承诺设定未来一年减废目标,如减少一般废物弃置量、增加纸张和厨余垃圾回收量等。

  香港理工大学发言人称,该校一直在硬件设置和推广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推动师生和教职员以实际行动支持减废及回收工作,包括设置各类型资源回收箱,并收集校园、学生宿舍餐厅的厨余垃圾,循环制造变成肥料和饲料。

  各院校需大力减废

  香港环境局并未披露各参与大学及大专院校垃圾弃置量。区咏芷称,各大学规模及组成均不同,若将各间大学垃圾弃置量作比较,做法不公平。对于当地院校废物弃置量高过其他组别一事,区咏芷认为,各院校需跟自己比较,并加把劲减废,期望各校今年第一季度的弃置量回落,并制定好减废计划和回收工作,减少废弃物产生。

  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说,我们期望《惜物有“计”》的废物管理策略可以逐步扩展,也欢迎更多工商业界及机构加入签署约章。一般办公室、学校及家庭,也可仿效《惜物有“计”》的策略,自行量度废物弃置量,实践自身减废计划,同时为将来实施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俞晓)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垃圾收费;香港高校;减废;垃圾进行;减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试点固体垃圾收费

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天宣布,7个屋苑将参加由环保署推行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试点计划,合共住户约1万户。试点将探索香港垃圾收费模式,为日后固体废物收费进一步收集意见和累计经验。

2014-04-08 03:15:06

北京居民垃圾收费标准将适时调整

在北京这个由2100多万人口组成的特大型城市里,无论是买菜做饭,还是垃圾处理、公交出行,我们每一个居民的日常生活,都与城市运行保障息息相关。为了减少流通环节费用,降低菜价,北京市已经建立“绿色车队”超过2000辆,绿色专用通道399条,去年一年全市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各高速公路320万辆(次),免收通行费1.6亿元。

2014-03-21 11:45:09

北京非居民垃圾处理费下月上调 每吨上涨1100%

十年未调的本市非居民垃圾处理费和排污费收费标准,明年1月1日起开始上调。具体上调额度为: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由每吨25元调整为每吨300元,上涨275元;排污费由每公斤不到1元统一调整为每公斤10元,氨氮排污收费调整为每公斤12元。

2013-12-13 04: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