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明星下海变“首席” 并非仅销售名气

2016-03-28 07:22:00 来源:北京晨报

  “首席”这个词自古代就有,一表最尊贵的席位——唐代张九龄在《大唐故光禄大夫徐文公神道碑铭序》中写道:“皇帝稽古崇训,开堂集儒,以公才学元长,命登首席。”另外一个意思是最高的职位——明代胡应麟在《少室山房笔丛·艺林学山五》有曰:“古今畏内,更有剧甚者,质之拜妻,讵足当首席耶?”到了近现代,大众开始了解西洋乐团中有首席小提琴、法院有首席大法官。而后,大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逐渐叫响,类似的还有首席财务官(CFO)、首席运营官(COO)等等。而最近一个阶段,不少明星下海后都有了“首席”的头衔,让大众对于“首席官职”有了新的认识。与前些年的“代言人”概念不同,当上“首席”的明星并非只是销售自己的名气,有不少人是实实在在上班拿薪水的。

  首席惊喜官(CJO)——周杰伦

  大概两三年前,“首席惊喜官”在电商界诞生。这一职务的英文缩写为CXO,其中的“X”代表了未知,也就是惊喜的意思,这个职位的工作职责就是给员工、买家提供惊喜,传递正能量。比如在员工生日的时候送礼物,扮成卡通人物去给顾客送货,或者在大家辛苦工作之余,组织各种娱乐活动。周杰伦此番出任电商唯品会的首席惊喜官,缩写却是CJO,更多的是向“Jay”致敬的诚意,众所周知,“Jay”是周杰伦的英文名字。当然,“J”也可以理解为惊喜的“惊”字的首字母。

  首席内容官(CCO)——马东、何炅、李湘

  随着最近几年视频网站公司的崛起,“首席内容官”成为一个热门职务,主要负责公司的内容策略、内容营销等事宜,全面负责内容合作、媒资库、内容监控、内容投资等领域。2012年底,主持人马东放下话筒,出任爱奇艺视频的首席内容官,此后由他操盘制作的《汉字英雄》、《人生需要揭穿》等自制视频节目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2014年8月,足球名嘴刘建宏离开央视出任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2015年底何炅出任阿里音乐首席内容官,前不久李湘确认出任奇虎360的副总裁及首席内容官,分管360影视。

  首席构架官(CSO)——郑钧

  今年2月,郑钧带着自己开发的国内首款音乐众创类APP加入太合音乐,担任首席架构官,负责太合音乐集团旗下音乐原创事业的发展规划、产品运营、内容统筹以及资源整合。郑钧所任的这个职务的英文全称是Chief Structure Officer,其缩写CSO撞名的几率相当大,比如首席安全官(Chief Security Officer)的缩写也是CSO,而郑钧宣布任职前后,一度被弄混称为“首席构架师”,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听上去中文含义也差不多,但”首席构架师”的英文全称为Chief Executive Officer,其实就是首席执行官,即大家口中的CEO。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相关新闻

  周杰伦新歌玩惊悚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昨天,周杰伦以“首席惊喜官”的身份亮相某电商发布会,“我很想带给大家惊喜,就像我的音乐一样。”虽然周董这次跨界的幅度有些大,但他时刻不忘自己的老本行,他现场透露今年六、七月份将推出新专辑,这次的主打歌是一首写给小朋友的作品,走的却是惊悚路线。

  “我一直希望尝试不同的新事物、新身份。”音乐人身份出道,此后演电影导电影、开餐馆、设计潮牌、参与电子竞技,如今又进军电商圈,周杰伦跨界的版图越来越大。简单概括周杰伦“首席惊喜官”这个新身份的工作内容就是给粉丝制造惊喜,但惊喜并非是“在送快递的时候跳出来”,而是直接渗透到决策层。周杰伦上任第一把火将广告词改成了“都是傲娇的品牌,只卖呆萌的价格”。为了表示自己出任这个职务并非摆摆样子,周杰伦昨天还拍着胸脯表示自己上任后要让订单翻十倍。

  除了新身份,周杰伦昨天也不忘他的老本行,几番提到自己的新专辑,称今年六、七月新专辑就将和大家见面。“去年没发片,今年就应该有不一样的惊喜——一样是十首歌。”周杰伦欲扬先抑,“但主打歌会很惊喜,来自当爸爸的灵感,此前创作时没有这种亲身体验有局限。”周杰伦透露,新歌的内容是有关亲情的,类似于《听妈妈的话》,但风格是他以往没有尝试过的,“跟小朋友有关,但是有点惊悚的,写给小朋友的歌不一定是温暖的!”至于近日网上流传的所谓的女儿的照片,周杰伦昨天表示,是乌龙事件,他还很幽默地表示自己的女儿“眼睛不会那么大”。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周杰伦透露;奇虎;乐视;首席架构;首席大法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醋坛子翻了!周杰伦不准昆凌接吻戏,连牵手也不行

醋坛子翻了!周杰伦不准昆凌接吻戏,连牵手也不行,周杰伦、方文山、雪糕“铁三角”日前重聚北京,出席爱尚传媒“娱乐风云起,初心定未来”的新三板挂牌庆功暨战略发布会,现场周董饶有兴趣地舞起双截棍“敲钟”。现场,周杰伦透露,当年自己未成名之前也颇为艰辛,很多时候就睡在录音棚的沙发上。

2016-01-13 08:25:00

周杰伦不准昆凌接吻戏 连牵手也不行

周杰伦、方文山、雪糕“铁三角”日前重聚北京,出席爱尚传媒“娱乐风云起,初心定未来”的新三板挂牌庆功暨战略发布会,现场周董饶有兴趣地舞起双截棍“敲钟”。当天周董并未回应此事,也不想谈及妻女,笑言,“今天只谈朋友,不谈家事。

2016-01-13 07:38:00

醋坛子翻了!周杰伦不准昆凌接吻戏 牵手也不行

醋坛子翻了!周杰伦不准昆凌接吻戏 牵手也不行,周杰伦、方文山、雪糕“铁三角”日前重聚北京,出席爱尚传媒“娱乐风云起,初心定未来”的新三板挂牌庆功暨战略发布会,现场周董饶有兴趣地舞起双截棍“敲钟”。当天周董并未回应此事,也不想谈及妻女,笑言,“今天只谈朋友,不谈家事。

2016-01-13 0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