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英国大学扩招加剧 毕业生供过于求收入缩水

2016-03-16 15:22:0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英国大学扩招加剧 毕业生供过于求收入缩水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银行近日指出,英国大学扩招比例加大,已经开始影响到毕业生的收入水平。

  虽然目前大学毕业生收入仍然比没有文凭的人收入更高,但是现在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供过于求。 英国银行的研究表明,学位的价值在20年间已经严重下降。大学生的工资溢价率已经从1995年的45%下降到2015年的34%。

  对于这种现象,英国银行给出的一种解释就是,现今市场对于大学生的需求小于大学毕业生的总量,1995年,十个工人里只有一个是大学生,现在这个比例为1:3。

  另一个原因就是大学正在不断的进行扩招,这就意味着在同一时期的毕业生中找到真正有实力的人变得越来越难,而且,从事长期服务行业的人的福利也比上一代人要低很多。英国特许管理机构的调查显示,现今,3/5的学生家长想要他们的孩子获得学徒学位,这种学位可以让学生完成全日制的学位,而且可以和一名有资格证的人一起工作,不但不用交学费,而且可以自己赚钱。

  英国银行的调查结果解释了为什么尽管国家的经济已经从2008-09的萧条中恢复过来,工资的涨幅停滞不前。银行解释道,毕业生数量的增加以及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使得收入增加,但是大学生的工资溢价率却有所下降。平均来看,高等学历的工资水平一年内上涨了0.4%,然而,所谓的组成影响却在2014-2015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这是因为低层次的劳动力又回到了市场中。这就是使得工资上涨率总体只上涨了0.75%,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工资涨幅在2%浮动。

  2015年第四季度的最新数据表明,组成影响开始减弱。随着劳动市场正常化,对于工资上涨的影响也在逐渐消失。劳动力构成对于工资水平的影响也会恢复正常化。 (实习编译:董鑫 审稿:刘洋)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扩招;英国大学;大学毕业生;学位;供过于求;大学生;卫报;正常化;溢价率;缩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永生:国考“扩招”对应届毕业生是个利好消息

2016年我国应届毕业生或将达到770万,鉴于当前的严峻就业形势,国考扩招给应届毕业生和一部分想进入体制内的社会在职人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专家提醒报考人员,报考时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从而保证自己的“仕途”畅通无阻。

2015-10-13 14:20:29

北大清华提前批在河南录取35人 上海交大扩招12人

国防生方面,理科计划招7人,录取最低分为665分,超一本线136分;文科计划招2人,越南语录取最低分611分,阿拉伯语录取最低分607分。体育教育专业文理科最低投档文化分数线分别是375分、354分,分别高出省合格线65分、74分,最低录取体育专业分文科93分、理科96分,最高录取专业分127分,超线52分。

2015-07-11 08:30:37

河南文理科状元均报考清华 清华继续在河南扩招

7月6日,2015年河南省第一批次志愿填报结束,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在河南的理科分数线预计在680分以上,文科分数线预计在628分以上,均为国内高校首位。据介绍,河南省理科前10名中有9人填报清华大学,文科前10名中有5人填报清华大学。

2015-07-07 09:0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