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财政教育经费用到哪?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公开办法

2016-03-16 07:41:00 来源:一财网

  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提交了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的建议。

  目前担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的张志勇呼吁各级政府尽快出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终端公开办法,建立国家教育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平台。

  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终端公开,是指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决算的教育经费要公开到本级政府的所有教育支出项目,包括最终使用者。

  “终端公开就是要做到教育财政资金流向可追查、可监督、可考核、可问责。”张志勇说,教育投入是各级政府财政投入的重大领域,进一步完善财政性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机制是监督教育经费足额投入、科学分配、合理使用、绩效评价的有效措施。

  今年2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张志勇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及财政、教育等有关部门能够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公开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基本情况。但是,所公开的内容与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首先,现行财政预算公开制度主要是围绕政府预算公开而设计的,针对系统或部门预算公开的制度还相对缺乏,各部门在预算公开时缺少制度指导和刚性要求。

  其次,预算公开内容不能体现系统特色。按照现行预算公开内容,各部门公开的预算内容具有明显的雷同性,有关部门公开的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内容就不能体现教育经费总量大、来源渠道广、使用用途多的特点。

  张志勇还表示,预算公开的深度不够。预算公开的项目很多、内容很细,但是各项教育经费的来源、分配、使用、效益等情况都不能体现。

  此外,依法监督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张志勇说,地方政府缺乏接受人大监督的意愿,接受监督的形式单一,地方人大主动开展依法监督的动力也不够强烈。

  张志勇称,建立完善的预算公开制度,必须注重顶层设计、明确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制定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公开办法,从有利于教育经费投入到位、科学分配、合理使用、绩效突出的角度,进一步对预算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主体、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张志勇建议完善教育经费统计体系,统计体系中要重点体现政府投入具体数额、各类教育投入情况、教职工人员经费保障、公用经费支出以及专项经费安排情况、各类专项经费使用效益情况、各级政府落实国家教育经费投入政策情况等等。

  张志勇还呼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公开要充分体现出教育事业发展特色,要将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教育经费投入信息进行公开,真正体现出让教育经费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教育经费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全国人大代表;公开信息;公开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应进一步提高

随着教育经费投入水平的增长,特别是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义务教育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直以来,我国公共教育经费在不同教育层级之间的分配不尽合理,高等教育占比较高,义务教育占比偏低。

2015-09-24 05:40:30

西藏2013年教育经费首破百亿元 同比增长14.6%

来自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消息显示,西藏2013年教育经费投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10亿元,同比增长14.6%。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马升昌11日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教育投入连年大幅增长。

2014-01-11 20:01:00

加大教育经费投入 努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

1日,永安市北门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心地领取免费的新学期课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永安市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郑继涛 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

2012-09-02 09:48: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